图书信息中心为物质学院成功开设《信息检索》课程

发布时间2017-07-14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在信息爆炸、知识快速发展、各类数据库百花齐放的今天,准确、快速和便捷地检索到全面、权威和新颖的知识内容,是高效学习和研究的必要基础。虽然学校图书信息中心通过多种讲座对各类数据库和工具等进行了持续培训,但通过专门的建制化《信息检索》课程对文献信息检索的全系列知识与方法进行系统的介绍、演示、实习,已成为扎实地系统地培养大学生科技信息素养的重要手段,被作为本科生培养方案的专业选修课之一。

6月19日-30日暑学期期间,根据物质学院安排,图书信息中心首次为物质学院本科同学讲授为期2周的《信息检索》专业选修课。本次课程共开设八次课,分别覆盖文献检索基础知识、核心学术资源检索、专门数据库检索、专利信息检索、事实与数值型数据库检索、文献分析与知识图谱、文献信息管理工具、论文写作与科学诚信。课程采取理论讲授、案例演示、细粒化针对性课堂作业、综合性课程实习报告的方式,要求参与学习的同学一上课就带着检索与分析的实际具体问题进行学习和演练,课程考试也是在部分考虑课堂作业成绩的同时以针对某个专门问题的检索实习报告为主,突出学生能够实际和长期运用的实际能力培训。本次课程的教学任务分别由图书信息中心的常江、王萍和江彬彬三位老师共同承担。

本次课程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原定48个名额的课程,最终60名同学选课。除了物质学院,该课程还吸引了不少来自生命学院和信息学院的同学选修。值得一提的是,结合本科生高年级同学的实际需要,本次课程首次尝试引入利用Citespace软件进行大规模文献信息分析和知识图谱绘制的方法介绍。同学们对通过软件分析快速了解专业主题发展趋势、绘制知识图谱、可视化展示领域热点变化这一技术非常有兴趣,认为这对他们日后日常智慧跟踪主题发展、遴选毕业论文研究题目、能动参与科学研究等很有帮助。以物质学院大一的高般若同学为例,她结合文献分析与知识图谱课堂所讲授的内容,以近10年超快激光主题的SCI数据分析了这一领域的构成和热点,发现近年来关于超快激光的主要研究热点集中在激光装置材料(碳纳米管),太赫兹谱,光电器件,自频移现象等方面,高质量地完成了课程报告。

开设《信息检索》课程是图书信息中心持续开展多种单独讲座进行信息检索利用培训的基础,通过专门的建制化课程系统化和扎实地提升学生发现、遴选、分析、管理学术信息的能力的重要举措,力争为学生开展创新性学习、能动进行学术研究、高水平完成毕业论文研究打下良好基础。图书信息中心将在此基础上为其他学科的学生量身定做地开设类似的课程。

常江老师为同学们讲解Citespace的具体使用

高般若同学(物质学院,大一)利用CiteSpace软件绘制的超快激光领域的学科态势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