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文献信息资源合理使用公告

发布时间2017-03-21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为保护数字文献资源版权所有者的知识产权,维护上海科技大学声誉,以及加强学校对网络数据库使用的管理,规范校内用户对网络数据库的使用行为,上海科技大学要求各学院、研究所和个人重视并严格遵守数字文献资源知识产权的有关规定,遵守数据库使用协议中的相关规定,合理使用学校购买的电子资源。

用户出于个人的研究和学习目的,对数字文献资源进行的以下使用行为视为合理使用:

(1)对网络数据库进行检索;

(2)阅读检索结果(文摘索引记录或全文文章,下同);

(3)打印检索结果;

(4)下载检索结果存储在自己个人计算机上;

(5)将检索结果传送到自己的电子邮件信箱里;

(6)承担上科大正常学生教学任务的授权用户,将作为教学参考资料的少量检索结果,下载并组织到供上科大教学使用的课程参考资料包(course pack)中,置于内部网络中的安全计算机上,供选修特定课程的学生在该课程进行期间通过内部网络进行阅读。

以下行为超出了合理使用范围,可能造成有关IP范围内中断甚至终止对网络数据库的访问权和使用权,应避免:

(1)对文摘索引数据库中某一时间段、某一学科领域、或某一类型的数据记录进行批量下载;

(2)对全文数据库中某种期刊(或会议录)、或其中一期或多期的全部文章进行连续下载;

(3)利用Netants等批量下载工具对网络数据库进行自动检索和下载;

(4)将存储于个人计算机的用于个人研究或学习的资料以公共方式提供给非授权用户使用;

(5)将课程参考资料包中的用于特定课程教学的资料以公共方式提供给非授权用户使用;

(6)设置代理服务器为非授权用户提供服务;

(7)在使用用户名和口令的情况下,有意将自己的用户名和口令在相关人员中散发、或通过公共途径公布;

(8)直接利用网络数据库对非授权单位提供系统的服务;

(9)直接利用网络数据库进行商业服务或支持商业服务;

(10)直接利用网络数据库内容汇编生成二次产品,提供公共或商业服务。

任何违规行为和非合理使用情况一经发现,学校须对该行为进行调查,并对违规当事人进行处理。图信中心有权了解调查情况和处理结果。情节严重者,将停止该当事人的资源使用权,并通报全校予以处理。由此引起的一切法律后果由违规当事人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