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查找期刊的影响因子?

发布时间2017-03-21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一种期刊在某年的影响因子是指该刊前两年发表论文的在当年平均被引率。国内外期刊影响因子查找办法分别如下:

(1)国际期刊影响因子主要通过Clarivate Analytics(原Thomson Reuters)公司每年发布的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进行查询,它对Web ofScience中8000多种学术性技术期刊进行了分析评价,利用JCR可以查找每种期刊影响因子(ImpactFactor)、被引总次数(TotalCites)、立即影响指数(ImmediacyIndex)、文献总数(Articles)、被引半衰期(Cited Half-life)的数据及排序情况。

学校开通了JCR数据库的使用,校内用户可直接通过Incites平台访问。

网址:https://jcr.incites.thomsonreuters.com/

(2)国内期刊影响因子检索主要有3个途径: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编制的以《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为基础的《中国科学计量指标:期刊引证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每年发布的《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China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CJCR)所提供的中文科技期刊的影响因子;

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编制的《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提供的中文人文和社会科学期刊影响因子。

期刊影响因子确切算法为:该年引用该刊前2年论文的当年总引次数与该刊前2年所发表的论文总数之比。如:《科学通报》2004年和2005年所发表的论文总数为1009篇,在2006年中,上述1009篇论文被引总次数为728次,则2006年《科学通报》的影响因子为:728/1009=0.722。

在同一学科内,影响因子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该期刊学术影响力的大小。但须注意,不同学科的期刊影响因子可能会有很大差异,可比性不强。同时还需注意,目前并没有针对单篇文章的影响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