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通报013期:图书信息中心秋学期系列培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12-15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为帮助师生进一步的利用好图书馆,图书信息中心围绕“从文献检索素质到创新创业素质”这一主题逐步推进秋学期培训工作。9-11月期间的系列培训从基本文献检索与利用、专题数据库培训、文献管理以及通用计算软件工具使用等领域入手,结合同学们的实际需求,对重要培训错开时间举办多场、同时新增文献可视化分析以及软件工具领域培训的措施,将培训的广度和深度从文献检索素质逐步拓展到培养新型创新创业素质领域。

在学科领域文献检索与利用方面,针对各院所需求,图书信息中心先后与生命学院、物质学院、信息学院开展合作,分别举办了3场学科领域专题讲座,吸引了400多人次师生参与。这3场基于丰富学科知识内容和高效工具的专题讲座,为同学们进行自主性研究型探索性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专题数据库、检索技巧以及文献管理方面,图书信息中心举办了“PubMed使用培训”、“利用Web of Science进行专题文献的发现和获取”、“上科大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及一站式发现系统介绍”“SciFinder在化学学科中的应用、“Reaxys助您快速准确的获取所需化学信息” 、“发现不一样的CNKI”、“专利的基础知识与检索”、“Endnote使用培训””共8个主题,12场专题培训,吸引600多人次师生参与,进一步提高同学们文献检索和利用的能力。

在多媒体制作、文献可视化分析、及数据计算处理方面,图书信息中心有重点、分阶段的举办了“Adobe Acrobat常用功能培训”、 “Photoshop常用功能培训”、 利用CiteSpace进行课题背景及发展态势分析、以及“MATLAB使用培训”4场软件工具专题讲座,吸引了400多人次师生踊跃参与,为拓展同学们创新创业素质打下良好基础。

此外,图书信息中心也针对个别师生的需求举行了小规模定制化培训。比如,向创管学院外籍教授介绍如何高效检索和获取人文社科资源、向研究生进行CiteSpace使用交流及答疑、向各院所外籍科研人员介绍Endnote使用方法以及向科技处老师介绍如何高效利用SCIEICPCI三大检索平台检索并统计我校科研成果等。

图书信息中心希望通过不同层次的培训,在提高文献检索和利用能力的基础上,逐步培养和提高同学们的文献可视化分析及数据计算处理能力,让图书馆成为一个活的知识研讨区和大家的创新实验室。

11019日王伟老师“Photoshop常用功能培训讲座

2118日胡乐华老师“MATLAB使用培训”讲座

3:1116日常江老师“利用CiteSpace进行课题背景及发展态势分析”

4:1116日常江老师“利用CiteSpace进行课题背景及发展态势分析”现场答疑

5:127日王萍老师向外籍科研人员介绍Endnote安装及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