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博士生贾波琦荣获IEEE全球通信大会最佳论文奖

ON2016-12-13CATEGORY科研进展

2016年12月4日到12月8日,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IEEE 2016全球通信大会(IEEE GLOBECOM 2016)上,我校信息学院博士研究生贾波琦(导师:信息学院特聘教授、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胡宏林)以第一作者身份凭借一篇题为“The Upper Bound of Energy Efficiency for Virtual MIMO System with User Pairing”的论文获得了大会颁发的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

IEEE GLOBECOM是世界通信行业的两大旗舰会议之一,于每年十二月中旬定期召开,涵盖了信息论、认知无线电技术、网络安全、无线通信网络、光通信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绿色通信、物联网等在内的通信行业各个领域。本次大会从2500多篇投稿中进行评选,共评选出16篇最佳论文,贾同学的论文获得了绿色通信与网络领域唯一的最佳论文奖。

在这篇论文中,贾同学针对上行多用户虚拟MIMO系统中的用户配对与功率分配问题,考虑能量效率与频谱效率的权衡,提出了一种基于空间投影约束分析的用户配对方法。该方法在简化算法复杂度的同时,保证了系统的性能,并且能够得到用户配对在频谱效率约束下的能量效率上界,对上行多用户的选择及多用户复用实现具有指导意义。

IEEE GLOBECOM最佳论文奖是通信学术界的重要奖项之一,今年是我校学生首次获得此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