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通报011期:图书信息中心运用云桌面技术助力教学创新

发布时间2016-10-31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由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举办的、欧洲空间局与中国科技部合作项目“龙计划”为期6天的2016年高级大气遥感国际培训班于10月24日在海科路100号园区开幕,我校图书信息中心云计算中心最新上线的教学云桌面平台为此提供了有力支持。

       近80名来自"龙计划"中欧对地观测首席科学家及国内外科研骨干利用云桌面平台实践并探讨了欧洲空间局的Sentinels 系列卫星、ERS-2 、Envisat、中国碳卫星TanSAT 和地面观测网等数据软件工具及数据处理方法。

       传统的计算机部署模式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根据不同需求构建不同的软硬件环境,还需技术人员就使用的各类专业化软件工具逐台计算机进行配置,耗时耗力、而且一旦有所变化又得从头逐一配置。云桌面平台则轻松解决了这一问题。云计算中心以标准化方式,将国内外遥感科学家们的多媒体培训课件快速引入系统,快速创建及分发给学员和讲师。学员和讲师在获得授权和资源分配后,只需通过自己的账号密码,即可实现多终端异地泛在的访问。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培训期间,多位外籍教授申请了云桌面访问账号,在下榻宾馆中远程通过云桌面系统对课件及代码进行更新,及时引入第一手数据资料,所有改动及时反映到教学环境中去。

       学员们表示,采用云桌面技术的创新式互动实践教学,使他们通过传统PC、MAC、PAD、手机等,都可随时随地接入专有教学实践环境。不仅让大家在第一时间获得了最先进的实验课件,而且也为他们与讲师的交流创造了灵活的沟通环境。

       目前,学校云计算中心建设已经基本完成,云桌面技术只是首批提供的服务之一,近期还将推出云主机、云平台、云盘及高性能计算等服务,提高对全校的科研教学及管理的支持保障水平。而且,学校将在近期建成有着更佳互动体验的云桌面实训教室,通过万兆光纤直接连入核心机房,并采用远程会议及多屏同步技术实现对异地教学及多间教室级联扩展的更好支持,提供更佳的教学互动体验。图书信息中心邀请和欢迎各院所部门积极使用云计算中心各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