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通报010期:图书信息中心秋季学期信息检索与利用培训火热进行中

发布时间2016-10-08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结合新学期开学和学校文献资源集成发现系统正式推出的契机,图书信息中心针对师生对文献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服务知识的急迫需求,开学伊始针对性推出系列信息检索培训讲座。

       9月6日和8日,图书信息中心张晓林主任在教学事务处和学生事务处处分别组织的2016年研究生和本科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专门以“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图书馆--数字化计算化知识平台助你扬起创新风帆”为题,揭开了本次系列信息检索培训的大幕,初步介绍了学校为师生提供的一流的数字化网络化文献信息环境以及图书馆努力为学生提供基于知识内容的创新实验平台服务。

       接下来,图书信息中心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合作,结合我校不同学科专业的文献信息需求,分别举办了各领域专题的基本信息检索与利用讲座。

       9月18日,图书信息中心生命学科馆员王萍老师为生命学院师生介绍“生命科学领域的科技信息检索”;9月2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陈启梅老师为物质学院师生介绍“物质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科技信息检索”;9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刘艳丽老师为信息学院师生介绍“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科技信息检索”。这三场学科领域专题讲座系统深入地介绍了各自领域中的学术信息交流体系、主要全文文献数据库、常用检索工具以及特殊数据库与工具,力图为学生提供基于丰富知识内容和高效工具进行自主性研究型探索性学习的坚实基础,得到了广大同学的积极响应。

       此外,为了让新生尽快了解图书馆基本资源和服务以及熟练掌握文献资源集成发现系统,图书信息中心馆员江彬彬老师也就图书馆的常用资源和服务进行了专题讲座,并现场举例演示了如何高效利用文献资源集成发现系统进行文献检索。

       在各方力量通力协作以及广大同学的热情参与下,四场信息检索与利用讲座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随着秋季学期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不断推进,图书信息中心还会安排针对专题数据库以及软件工具等的系列专题培训。

图1:9月18日王萍老师“生命科学领域的科技信息检索”专题培训

图2:924日上午陈启梅老师物质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科技信息检索专题培训

图3:9月24日下午刘艳丽老师“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科技信息检索”专题讲座

图4:9月21日江彬彬老师“上科大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及一站式发现系统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