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的管理运行国际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09-23文章来源 科技发展处作者责任编辑

9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与上海科技大学共同组织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的管理运行国际研讨会在我校新校园行政中心举行。本次会议旨在研讨如何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进行有效管理,以支持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国家战略。

会议邀请到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主任Thomas Mason博士、美国Battelle研究所执行副总裁Ron Townsend博士、瑞士PSI实验室原主任及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原校长Ralph Eichler博士,出席会议的还有上科大校长江绵恒,中科院原副院长施尔畏,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上科大党委书记朱志远,上科大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副校长龚晋慷,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葛大维,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琪、总工程师傅国庆,以及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工作组、张江高技术园区管委会、中科院上海分院、上科大、中科院上海应物所、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科院上海生科院、中科院上海高研院的领导及专家40余人。

会议安排了多个主题报告。朱志远的报告主题为“我们面临的挑战:如何管理多门类重大科技设施集群”,介绍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发展计划,并如对大型基础设施集群如何进行有效管理和运营提出了七个思考问题。Ron Townsend博士的报告主题为“Battelle研究所受托管理运行”。Thomas Mason博士的报告主题为“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管理与运行”。中科院上海应物所所长赵振堂的报告主题为“上海光源与中科院上海大科学中心的实践与探索”。Ralph Eichler博士的报告主题为“瑞士PSI实验室的管理与运行”。与会领导与专家就大型科研设施的管理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次研讨会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和管理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提供了非常好的参考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