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通报008期:图书信息中心联合生命学院举办产业信息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6-07-19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针对我校2014级本科生暑期产业实践活动的调研需求,在教学事务处的牵头下,图书信息中心联合生命学院,于7月7日在学生科创中心109教室举办了“产业信息的检索与分析”专题培训。 
       图信中心学科馆员王萍老师、江彬彬老师结合生命学院暑期产业实践的具体课题,给同学们讲解了如何从产业技术态势、产业市场以及行业产业发展态势等方面展开调研的思路与方法。 
       在产业技术态势调研部分,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专利的基础知识以及专利检索的方法与途径,并以“安进公司有关蛋白质的专利”为例,给同学们现场演示了如何在Lens平台进行专利信息的检索及分析。她希望同学们接下来到各个企业产业实践活动中,可以从专利的角度出发打开调研思路,通过企业申请和授权的专利,了解其相关技术发展。 
       在产业市场以及行业产业发展态势部分,江老师也专门结合此次产业实践课题,整理了不同行业信息资源的获取途径,指引同学们分别从政府信息网站、行业数据库以及专门行业信息网站等不同途径出发,从行业市场和行业政策的角度,进一步展开产业调研工作。 

       本次2014级本科生暑期产业实践是我校组织的首次产业实践活动。图信中心积极响应需求,深化拓展知识服务体系,为参与暑期产业实践的同学们量身定制了本次专门培训,旨在帮助同学们掌握利用正规、系统化的方法来进行产业调研,加强对其专业领域相关企业产业的了解,为接下来即将展开的实践活动做好准备。 

图1:7月7日王萍老师“产业信息的检索与分析”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