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献类型有哪些?如何识别?

发布时间2016-04-11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科技文献类型主要包括:科技图书、科技期刊、科技报告、专利文献、会议文献、学位论文、标准文献、产品资料、技术档案、政府出版物等。主要文献特征及识别方法如下:

科技图书:

图书是内容比较成熟有完整的装帧形式的出版物,包括封面、书名页、版权页、目次、正文、ISBN等。英文表示为:Monograph、Anthology、 Textbook、Reference book。在参考文献中的描述包括:作者、书名、出版地、出版机构、出版时间,页码等。

例如:FakirovS. Handbook of Thermoplastic Polyesters. Vol2. Weinheim: WILEY-VCH Verlag GmbH,2002

科技期刊:

科技期刊是指有统一刊名,定期或不定期出版的汇集多个著者论文的连续出版物。每期都有连续的卷、期号或年、月顺序号,有ISSN号,有固定的出版形式和专门的编辑机构。英文表示为Magazine、Serial、Periodical。在参考文献中常以缩略形式出现。

例如:J.Am. Oil Chem. Soc V74 N4 Apr 1997 P445-450

V74---表示74卷,N4---表示第4期,P445-450---表示第445-450页

科技报告:

科技报告是科研进行中的阶段报告、成果报告和总结报告。每份报告都有机构名称及连续编号,每个报告为一项专题,独立成册,编辑形式不受限制。科技报告通常分为5级,U级(Unclassified)——非保密级,C级(Confidential)——保密级,D级(Declassified)——解密级,S级(Secret)—— 机密级,和R级(Restricted)——限制发行。著名的科技报告有美国四大报告:AD---军事报告、DOE---能源报告、NASA---航天报告、PB---政府报告。

参考文献中的科技报告通常表示为: PB89-215783 LA-8098-MS1989,PB表示PB报告,89表示年份。

专利文献:

专利文献是专利发明人或专利权人向本国或国外的专利机构提供申请保护某项发明时呈交的技术说明书,经审查后公开出版或授权后形成的文献。主要包括专利说明书(Patent Specification)、专利申请书(Patent Application)、专利文摘(Patent Abstract)、专利分类表(Manual of Classification of Patents)、专利索引(Patent Index)以及专利刊物(Journal of Patents)等。参考文献中专利文献通常是有国家代号加专利号表示。

例如:U.S.PatentNO4,142,783 1979 ,U.S代表美国专利。

会议文献:

会议文献是在各国或国际会议上宣读、发表或提交大会的论文、报告、讨论记录等,又被称作会议录。会议文献著录一般包括会议的名称、开会时间、地点、出版时间等等,判断是否是会议文献还可根据表示会议特征的英文名称(conference, proceeding, congress, symposium, paper)来决定。

例如:2006Winter Simulation Conference, DEC 03-06, 2006

Proceedings of the 2006Winter Simulation Conference, Vols 1-5 :1617-1624,2006

学位论文:

本科生或研究生为获取学位资格所撰写的研究性论文。参考文献中的学位论文著录一般包括学位名称,颁发学位的大学名称及其地址、授予学位的年份等。英文表示:Dissertation, Thesis。

参考文献中学位论文通常表示为: Ph.D.Dissertation,StanfordUniversity,Standford,CA 1989 (Ph.D.代表博士学位)

技术标准:

是标准化组织或有关机构对生产产品及或零部件的质量、规格、生产过程和检验方法等所做的技术规定。是具有法律效应的文献类型。一般有“Standard”字样。

例如: ANSI Stand n B 109.1 1973,36P

ANSI:标准颁布机构代码,109.1:标准号,1973,36P:年份及总页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