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通报003期: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动积极共建上科大图书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5-10-08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为落实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共建上海科技大学协议,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全面启动与上海科技大学共建图书信息中心的工作。文献情报中心黄向阳主任、李春旺副主任要求该中心相关部门积极参与,选派业务骨干嵌入上科大图书信息服务流程,共同支持上科大建设一流的文献情报服务。

       9月14日-15日,文献情报中心负责文献资源建设、信息服务系统建设的专家、协助上科大各个学院开展服务的学科馆员所组成的共建团队,与图书信息中心一起,分别与生命学院、免疫化学研究所和iHuman研究所、物质学院、信息学院和创管学院的教授和学生代表进行座谈,直接了解需求和意见。

       针对师生提出的急迫问题,文献情报中心共建团队立即动手解决。例如,立即协助图书信息中心采购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已在9月17日正式向上海科技大学师生开通;在9月18日已协助图书信息中心在全国科技文献共享平台为各个学院和研究所先行开通了文献传递账号;在9月23日前已经协助图书信息中心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的可共享文献资源直接开通到上科大,把国家科技文献共享系统NSTL为全国服务的第一批文献资源直接开通到上科大校园,9月28日已经把第二批NSTL文献资源直接开通到上科大校园,并正在协助图书信息中心采购上科大重点急需的数字文献资源。文献情报中心还确定了分别负责各个学院和研究所的责任学科馆员,与图书信息中心指定的各学院专责联系人协同,实行“责任到院、服务到院”的无缝对接。针对目前上科大VPN网络还在建设中、但研究人员迫切需要在校园外检索获取文献的情况,文献情报中心迅速为物质学院、生命学院和信息学院的PI们开通了远程身份认证服务,使他们能在有互联网接入的地方都能像在校园网内使用上科大合法获得的文献资源。

       针对新生到校、新校区逐步投入使用、急需文献信息检索利用知识的情况,文献情报中心学科馆员在9月23日-25日再赴上科大,9月23日晚青秀玲老师为全校学生讲解“利用中国科学院文献资源与服务的方法”和“文献资源管理软件EndNote”,9月24日宋秀芳老师两次为生命学院师生宣讲“生命科学信息资源检索利用”,青秀玲老师又应信息学院师生的要求再次宣讲“利用中国科学院文献资源与服务的方法”和“文献资源管理软件EndNote”,9月25日晚上陈启梅老师为物质学院学生宣讲“物质科学信息资源检索利用”。文献情报中心学科馆员还走访了生命学院、和物质学院,给PI送上远程身份认证工具E-Key,进一步了解所需要的服务。

       文献情报中心共建团队还在积极协助图书信息中心尽快制订文献资源建设规划、优化图书馆网站、提高教学教参用书采购和利用效率、完善合作共享上海图书馆资源等,并与生命学院共同策划本学期深度培训服务和情报服务的系统化试点。

       文献情报中心学科服务部、资源建设部、信息系统部、文献服务部等部门的领导和其他员工,积极支持共建团队的工作,主动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提供了强大的精神鼓励、业务指导和资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