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通报002期:图书信息中心与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组织信息资源利用培训周

发布时间2015-09-29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为满足师生对文献信息检索利用知识的需要,9月23日-25日图书信息中心与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联合为学校师生举办多场文献资源检索利用培训,参加者总计达600多人。

      图书信息中心为此次系列培训活动进行了认真组织和广泛宣传,并根据院系要求快速安排或调整培训安排,最大限度地满足师生要求,在每次讲座时都安排馆员跟踪服务,最大程度地保证培训效果。

      文献情报中心学科咨询服务部副主任青秀玲博士在9月23日晚在行政楼报告厅的讲座拉开了这次培训的大幕。青老师首先介绍“利用中国科学院文献资源与服务的方法”,系统介绍了中科院在期刊、图书、专利、工具书等方面的文献资源和检索、咨询、文献传递、用户培训等服务,并说明多数都已为上科大开通,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和服务。青老师接着介绍了“文献资源管理软件EndNote”,该软件已于9月17日在上科大开通,师生们可利用该软件来管理自己检索的文献,根据不同期刊格式编制参考文献,并与合作者共享和管理文献。同学们对讲座报以极大热情,讲座尚未开始,已在报告厅外排起了长龙。报告厅大门一开,300人的座位瞬间座无虚席。培训最后,图书信息中心主任张晓林教授和青秀玲老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邀请同学们为完善文献信息服务不断提出意见和建议。

       9月24日文献情报中心学科馆员宋秀芳博士两次为生命学院师生宣讲“生命科学信息资源检索利用”。 宋老师的首场讲座结束后,许多没能参加的同学希望尽快加开一场讲座,宋老师和图书信息中心立即在晚上再安排了一场,迎来教室里满满的参加者。信息学院原来因为活动冲突没有参加,根据该学院要求在24日上午由青秀玲老师为该学院学生宣讲“中国科学院的文献资源与服务”和“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9月25日周五晚上文献情报中心学科馆员陈启梅博士为物质学院学生宣讲“物质科学信息资源检索利用”,尽管时间很晚,仍然人气爆棚,许多挤不进会场的同学更是在教室门口站着听完了全场讲座。

       此次培训活动得到广大师生的积极参加,充分反映出广大师生对信息资源的急切需求。许多师生表示获益匪浅。一名研一新同学说,研二的师兄告诉她研一时要多读文献,可是她一直无从着手,听了这些讲座后才开始了解如何从文献着手进行科研。同学们纷纷希望能更经常地开展这类培训,包括针对具体文献库和工具的进阶培训,让先进的信息能力高效地支撑创新性学习和科研。

      图书信息中心借此次培训东风,正策划针对系列具体数据库和文献检索分析工具的深度培训,正与生命科学学院联合策划系统的文献信息检索课程和科技态势分析素质课程,也将建立系统的文献资源检索利用培训机制,为教学科研做出积极贡献。

          图1:9月23日晚青秀玲老师“利用中国科学院文献资源与服务的方法”和“文献资源管理软件EndNote”讲座

          图2:9月23日晚青秀玲老师“利用中国科学院文献资源与服务的方法”和“文献资源管理软件EndNote”讲座

           图3:9月24日晚宋秀芳老师“生命科学信息资源检索利用”讲座

           图4:9月25日晚陈启梅老师“物质科学信息资源检索利用”

           图5:9月25日晚陈启梅老师“物质科学信息资源检索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