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通报001期:上一线、马上办——图书信息中心走访各学院

发布时间2015-09-28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为做好对学校教学科研的服务和支撑,借上海科技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启动共建图书信息中心的契机,在新任主任张晓林教授带领下,图书信息中心员工和文献情报中心参加共建的专家与学科馆员携手于9月14日下午走访生命学院、免疫化学研究所和iHuman研究所,9月15日上午走访物质学院,9月15日下午分别走访信息学院和创管学院,与教授及学生代表进行座谈,了解需求、听取意见。副校长龚晋慷,信息学院执行院长马毅、副院长丁峙,创管学院院长李玫,物质学院助理院长周卿,生命学院助理院长李秋凝等领导和共计50余名教授与学生分别参加了相应院系的座谈。

       座谈会上,各学院及研究所的教授及学生代表直面问题、畅所欲言,就文献获取、网络保障、数据库资源使用、学生信息素质教育、科研与教学用书、文献传递、文献管理软件、引证查新、学科情报分析等需求提出了要求和建议。文献情报中心和图书信息中心参会人员详细询问具体需求,并就其中的一些较复杂问题的解决机制与教授们一起分析讨论。针对已经能够解决的问题,图书信息中心马上落实解决方案和解决进度要求。例如,由文献情报中心资源建设部主任赵艳和信息系统部副主任乐小虬立即协调,多个学院普遍需求的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在生命学院座谈中提出后立即得到落实,已于9月17日正式面向上海科技大学师生开通;又如不少教授提出的对学校未订购期刊的论文的馆际互借,由文献情报中心共建协调工作组执行组长青秀玲和文献情报中心文献服务部主任贾苹立即协调,在9月18日已在全国科技文献共享平台为各个学院和研究所先行开通了文献传递账号;一批新的服务措施和文献资源建设举措也启动推进。

       座谈会上,图书信息中心还当场确定了分别负责各个学院和研究所的来自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的责任学科馆员和我校图书信息中心协助馆员,作为首问责任人、长期联络人和服务协调人,实行“责任到院、服务到院、创新到院、考核到院”,保证各学院、研究所的需求和图书信息中心的服务能畅通无阻地对接。各学院也指定了服务对接人,双方已经开始针对各学院的需求制定本学期的个性化信息保障和服务方案。
       图书信息中心认识到,一流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需要一流的知识化信息服务,但要做好这个服务,必须经常和建制化地了解教授和学生的需求,而且竭尽全力地满足这些需求。图书信息中心提出,坚持“用户为本、需求驱动、甘当人梯、敢为人先“的宗旨,本着“马上就办、能办先办、到时要办好、实效才为好”的态度,努力做好对教学、科研的支撑。我们将坚持每学期的“上一线、马上办”走访座谈活动,同时通过学科馆员的经常性走访、日常化的意见反馈通道、以及吸收学生们参与改造和推进图书信息服务等,不断发现问题、改善服务、创新能力、做好服务。
       我们将及时通过本《创新服务通报》向全校报告自己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