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上海科技大学共成长<br>——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志远在首届本科生暨2014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9-30文章来源 校长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


2014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新同学、各位老师、各位领导,大家好:

很高兴在上海科技大学首届本科生暨2014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看到新同学们的青春脸庞,感受到大家的青春气息。这不禁使我想起了毛主席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我相信,对于即将在上海科技大学展开的新学业、新生活,同学们的脑海里一定有着丰富多彩的憧憬和追逐的梦想。那么,将要与同学们同奋斗、共成长的上海科技大学,对同学们又有什么样的要求和期待呢?

第一,上海科技大学,呼唤着同学们的文化传承和理想信念。

上科大的校徽中,蕴含着这个年轻校园的梦想,展现出学校蓄势待发、志存高远的蓬勃向上精神,突现了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立志、成才、报国、裕民” 体现出上科大人的精神追求,体现出上科大的使命担当。上科大的同学们要有立志报国的理想信念,“就要让自己成为一个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人,其才方能用得其所”。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四书”中《大学》开头便是“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讲的是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图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希望上科大的同学们在大学的青春时光勤于学习、敏于求知,热爱祖国,个人的理想要与国家的需求、民族的梦想相呼应,让你们的学问才智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第二,上海科技大学,激励着同学们的独立思考和坚定自励。

爱因斯坦说过:“学习知识要善于思考,思考,再思考,我就是靠这个学习方法成为科学家的。”牛顿也告诉大家:“没有大胆的猜测,就做不出伟大的发现。”希望同学们在自主管理、自主学习中,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你们在面对学业、情感以及职业选择等多方面的考量时,遇到些疑惑、彷徨甚至挫折,是正常的人生经历。关键是要学会思考、正确抉择,做到从容自信、坚定自励。上科大在本科生教育中全面实施书院制与学院制相融合的协同培养模式,关注同学们的智慧生成、大学体验、创新意识、社会责任感和全面发展,鼓励同学们独立思考、创新实践和社会参与。希望同学们通过跨学科的交流合作,建立独特的知识结构,能够与不同专业学科的人一起为探索科学奥秘提出新想法解决新问题,能够胜任未来工作的挑战,发挥跨学科复合型人才的特质,发挥自己的未知潜能。

第三,上海科技大学,期待着同学们的责任担当和立志成才。

同学们,我们学校所处的这一创新区域,将呈现给大家的是学校教育与科研密切融合的创新生态环境。在积极探索科技与教育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中,上科大以培养高水平人才为目标,围绕国家发展需求,把握科学前沿,集成众多创新要素,在物质学院、信息学院、生命学院和创管学院搭建了科学的人才培养平台。你们的到来、参与和努力,将铸就崭新的、充满活力的上海科技大学。在这里,科学告诉你什么是真理,人文告诉你说真话的价值。陶行知先生说,学生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希望同学们勤学下功夫,丰富并提升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希望同学们追求卓越,建立功业。同学们,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 每个人在享用其他人所创造的物质与文明财富的同时,必须考虑自己如何为他人服务、为社会做出贡献。期待在座的同学们能够确立“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精神,拥有“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气质;始终把个人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紧紧联系在一起,让家国情怀融入青春基因,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引自习总书记的讲话)。”祝同学们在上科大茁壮成长、梦想成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