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召开本科生导师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4-09-14文章来源 教学与学生事务处作者责任编辑

 2014年9月12日,在首届本科生即将入学之际,上海科技大学召开了本科生导师动员会。

全体校领导、各学院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本科生导师等近100余人出席了会议。学校及学院分管领导就本科生培养方案及公共通识课程开设情况、书院建设进展、导师工作要求及各学院课程设置向与会人员进行了通报。

上海科技大学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从事科学发现、高技术创新与新兴产业创业的拔尖人才,成为未来的科学引领者、技术发明者和企业创办者。学校实行学院、书院分工协作培养人才,其中学院侧重于专业能力的培养,书院侧重于综合素质培养和人格养成。学校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一切工作都着眼于学生的需要,着眼于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发展提供全面服务。同时,学校鼓励学生主动探求未知的领域,给予学生足够的学习自由和学习空间,为其成长营造优良的学习环境。

书院在即将开始的新学期,基于学生生源及学科专业特点,在住宿安排、书院空间建设、文化活动、导师配备等方面进行了周密的设计。书院将以“1+2”的导师团队(一名全职教授和两名特聘教授)对6名学生所组成的团队配对进行导师制的实践。导师们将通过“一周一交流、一月一活动、一季一总结、一年一周住”的“四个一”活动载体,践行导师制的核心理念,全面、深入了解学生,有效指导学业、生活、职业规划,从而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上科大校长江绵恒对各学院、书院及导师对本科生培养工作所做的大量准备工作表示感谢,希望全体教职员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好首届本科生的培养工作。江绵恒强调,上科大将致力于建设一支学术造诣深厚、具有高度责任感、富有创新精神的本科生导师队伍,每一位导师真心关爱学生,以高尚师德和学术风范感染学生,切实肩负起教书育人的使命,在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过程中实现大学教师的价值,从而促进上科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探索有利于构建接受创新知识、激发创新思维、增强创新技能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

此次会议向本科生导师传达了学校首届本科生培养工作的有关情况,同时使本科生导师们更全面地了解了书院建设及导师工作的进展,将进一步推动学校首届本科生的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