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参观考察上海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14-02-19文章来源 校长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

  2014年2月19日下午,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参观考察上海科技大学。上科大整体情况介绍会在上海科技大学海科路100号园区举行,51所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校长等参会,上科大校领导、各学院、各研究所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上科大校长江绵恒做了关于学校理念、使命、挑战的报告。

上科大的办学理念,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上科大将针对我国在能源、材料、环境、人口健康、核心技术等领域所面临的严峻挑战,探索基于创新的解决方案,推动基于创新的生产力发展,为国家和区域转型发展做出实质性贡献。
上科大的人才培养生态系统具有四个鲜明特色:
一是科研与教育高度融合。上科大与中科院上海分院各研究院所全面合作,与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等国家级科研设施深度融合。
二是科教与产业紧密结合。上科大位于张江高科技园核心区,与园区产业界、投资界有机衔接,与国际知名企业开展高水平产学研合作。
三是学院、书院分工协作培养人才。学院侧重于专业能力的培养,书院侧重于思想政治文化素养的培养。
四是立足自身、开放合作。上科大与多所国际一流大学开展全方位务实合作,构建一个国际化的教学科研环境。
上科大认真学习和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精神,在教育部、上海市、中科院的全力支持下,在办学体制、决策机制、内部治理结构、教师聘任制度、人才培养模式、经费保障制度等方面积极而务实地开展一系列探索与实践。





上科大致力于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从筹建开始就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和本科生教育。

师资队伍建设。上科大专任教师队伍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终身教授制的教授,他们是海内外公开招聘,全职在本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教授、副教授和助理教授;第二部分是双聘教授,他们是从中科院研究院所聘请的承担教学及研究生指导工作的教授;第三部分是特聘教授,他们是国际知名学者,兼职来校开展实质性教学科研工作。
目前,学校已从全球1800余名应聘者中按严格的选聘程序录用50多名终身教授制的教授。学校计划至2014年底录用100位终身教授制的教授,2018年底前完成500位教授的选聘工作。
学校已从中科院相关研究院所聘任了219名双聘教授,包括26位两院院士、70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
与此同时,学校已聘任了一批特聘教授兼职来校建立实验室,开展实质性教学科研工作,其中包括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1位美国三院院士。

本科生教育。教育部已正式批准上科大于2014年招收本科生,面向全国部分省市共招生200名,全部安排在提前批次,其中在上海招生约100名。对于本科招生,上科大积极探索“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多元选择”的招生选拔模式。综合评价涵盖学生的高中阶段整体情况、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校园开放日综合表现等。在本科生培养中,将以“宽口径”、“厚基础”、“复合型”、“交叉型”为培养原则,将“通”“专”“新”培养特色贯穿本科人才培养始终:
“通(通才教育)”。通识课程的设计注重人文科学与艺术修养的培养,重在打造本科生厚基础、复合型的综合素质。跨学科课程板块的设计为促进不同专业大类的学生将来跨专业学习和合作打好基础,要求所有学生都修读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工程类基础课程。
“专(专业人才)”。各学院参照各学科国际标准制定专业课程板块。在大二以上阶段开展国际化双语专业教学改革,使用国际权威原版教材,通过4年训练,让毕业生基本具备流利的英文口语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新(创新创业)”。上科大在教学方法和方式方面注重创新和改革,强化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如采用加强老师与学生互动的主动型教学,引导学生进行开放性思考的批判型教学,加强实验环节教学,鼓励选修网络课程,开展海外交换生项目等。实践环节贯穿4年本科培养,大一暑期社会实践,要求学生提出解决某一社会现象的方案;大二暑期产业科研实践,要求学生提出解决某一专业或行业课题的设想;大三暑期创新创业实践,鼓励学生提出一个可行的科研或创业计划并实施;大四的毕业论文或设计实践,强化学生深入研究问题和科研能力培养。

正在建设中的上科大校园占地约900亩,总建筑面积70余万平方米。新校园着力体现“学生教师为本,教学科研融合,智能绿色环保”的规划理念。预计将于2015年秋季开学时基本建成。








介绍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和上海同步辐射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