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与管理学院承办的科技部“长三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集训营(上海站)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3-12-13文章来源 创业与管理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2013年12月6日-8日,由科技部人才中心和上海市科委主办、上海科技大学创业与管理学院与上海市科技人才中心承办的“长三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集训营(上海站)”在我校岳阳路校区举办。来自江浙沪三地的数十家入选创新创业推进计划的科技型创业企业,以及数十位创业投融资行业的业内人士参加了本次活动。
  
  为期三天的活动内容充实,形式多样。12月6日,由创管学院提供师资和课程,组织对创业企业进行辅导培训。12月7日为项目路演培训,12月8日正式组织投融资对接会。
  

  6日上午,创管学院筹建团队负责人、赛伯乐中国投资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敏先生做了题为“创业与人生——从创业者到投资家”的专题讲座。讲座上,朱敏既分享了自己多年创业与投资的宝贵经验,也点评了当下中国经济中最具投资价值的若干行业领域,他的精彩演讲为众多正走在创业之路上的创业者们指点了方向、开拓了眼界。
  

  6日下午,创管学院筹建团队负责人、美国百森商学院终身教授伍健民开设了题为“公司价值与创业融资”的课程。伍教授从创业投资的角度,分析了当前中国创业企业所面临的环境,阐述了公司估值的基本模式,剖析了创业资本管理中的各种问题。最后,他还对创业企业究竟该如何获得风险投资人的青睐,并且找到合适自身企业发展的资金投入提出了建议。
  
  12月7日,施涛博士为参加活动的部分创业者们讲授了“创业之道——商业机会识别与商业模型创新”课程。另一部分有融资需求的创业者参加了项目路演培训。
  

  12月8日全天是活动的现场投融资对接板块。活动正式开始之前,上海科技大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印杰作为承办方代表,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相关情况。科技部人才中心李普主任代表主办方,介绍了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意义,并表示了对创业与管理学院“创业服务”理念的认同。活动开始后,经主办方挑选12家路演的企业,经过项目展示和资深投资人点评,由现场所有创投机构投票选出了最具投资价值、最具成长潜力及最具创新魅力项目各1个。所有这些参加路演的企业成立时间均在5年以下、平均年收入在1千万以上、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路演结束后,有投融资需求的科技型企业负责人与创投机构进行了自由对接。
  

  活动结束后,科技部人才中心李普主任、郝强副主任一行与创管学院进行了座谈,就科技部创新创业人才集训营活动、国家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科技创业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指数研究、创业联盟建设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达成了双方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的共识。
  
  本次活动不仅是对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服务模式的一种探索,旨在帮助科技型创业者提升融资能力,搭建创业人才与投资人对接的平台;它也是创业与管理学院在开展创业教育过程中的一种新的尝试,力求让创业者在吸纳知识、消化领悟后以较短的时间即投入实际的应用,获得现实的回报。未来,创管学院还将继续探索和完善创新创业人才的服务模式,与更广泛的创业服务机构对接,根据科技型企业和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的需求,融合国内外最佳创业服务实践,定期举办创业辅导与培训等活动,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促进创业者更好更快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