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我校特聘教授James E. Rothman荣获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发布时间2013-10-07文章来源 综合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

  北京时间10月7日17时30分,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瑞典揭晓,美国科学家、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特聘教授詹姆斯•E•罗斯曼(James E. Rothman)等三位科学家共享此奖,他们的获奖研究成果是发现细胞内主要运输系统——囊泡运输的调控机制(discoveries of machinery regulating vesicle traffic, a major transport system in our cells)。上海科技大学执委会主席江绵恒在得知消息后在第一时间向罗斯曼教授发去了贺信。
  
  詹姆斯•E•罗斯曼1950年出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Haverhill,他于1976年在哈佛大学医学院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工作。1978年他前往斯坦福大学,并在那里开始进行针对细胞囊泡的研究工作。他还曾经在普林斯顿大学、纪念斯隆•凯特林癌症研究所和哥伦比亚大学工作过。2008年,他开始在耶鲁大学任职,目前是耶鲁大学细胞生物学系系主任和教授。
  
  2013年6月,罗斯曼教授受聘成为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特聘教授(Professor in residence),目前已制订好研究计划、开始组建研究团队,将在免疫化学研究所建立核心实验室,在细胞生物学领域开展实质性科研工作。
  

  2013年6月5日,罗斯曼教授访问上海科技大学时参观位于中科院上海浦东科技园的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