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上科大首支小分队赴安徽泾县支教,定制课程受欢迎

发布时间2019-07-12文章来源 安徽泾县实践团作者责任编辑

76日,作为上海科技大学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首支启程的队伍,我们安徽泾县小分队踏上了为期10天的征程。下午五点左右,一行19名同学,到达了泾县的稼祥中学,为在这里参加夏令营的八年级三个班的学生支教。

安徽泾县稼祥中学创办于1994年,是一所以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王稼祥同志名字命名的县直中学,系市级示范中学、宣城市“文明单位”。2009年10月,县教育局依托稼祥中学教育资源成立了“泾县留守儿童服务中心”。学校现有47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251余人,目前有9个专门为留守儿童开设的班级,其中6个班每年暑假在宣城市工业学校组织夏令营活动。

出发之前,我们收集并研究了以往队伍报告和初期问卷调查的相关数据,通过与当地老师沟通交流后,列出了三个符合学生需求的类别主题,分别是:“爱与被爱”、“对知识的渴求”以及“对理想的规划”。在此基础之上,我们设计、开展了包括商业逻辑、京剧鉴赏、辩论基础、集成电路发展史、认识自己等一系列课程。

在课程开展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里的同学们特别喜欢化学实验。我们得知,之前他们从来没有接触化学实验,这是他们的第一次尝试!每一位同学都聚精会神、专注观察各种实验的反应过程和细节变化。各种富有趣味性的实验场景,如焰色反应、酸碱pH试纸的使用、自制酸碱指示剂、检测一些生活中常见物品的酸碱度、“法老之蛇”等,都让同学们兴奋不已、沉浸其中。下课之后,有些同学还特地找到授课老师,表达自己对化学实验的浓厚兴趣。

除了教授课程之外,我们每人还组织10位同学进行小组活动。通过对预问卷和首次问卷得到数据的综合分析,我们与组里的一些同学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沟通交流,结合每位同学的实际情况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截至710日,我们已开展多次小组活动,有的是组织集体游戏,比如“你画我猜”等;有的是组织才艺展示,搭建一个让同学们表现自我的平台……通过这些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了我们与同学们的友情,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激发了同学们的潜力与潜质。

在与留守儿童的接触中,我们发现每一个孩子心中都渴望得到爱和关怀。经过了解,好多孩子多年未与自己的父母一起生活,甚至多年未曾见过父母;一些同学从来没有家人给自己庆祝过生日。77日,在得知当天是一位女生的生日后,她所在小组的组长们立刻赶到城里买来了蛋糕,在第二节晚自习时精心设计、营造了一个“惊喜”。这份祝福是给她和班上所有7月出生的同学们的生日礼物。当全班同学为“寿星们”演唱生日快乐歌的时候,教室里洋溢着欢乐的气氛、流动着温馨的情意。上科大支教团队与同学们一起度过了又一个难忘的夜晚。

我们将充分珍惜并好好利用接下来的每一天,继续开展支教活动与问卷调查,进一步了解当地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同时,我们也会把每一堂精心设计的支教课程落到实处,通过每一次互动、每一个细节,让学生体会到我们的热情与关怀,让大家感到干货满满、趣味十足。

希望这次支教活动能给同学们带来更多的正能量,点亮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增强大家的学习自信和生活毅力。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将与你同行!

  

撰稿:杜若蘅

摄影:张潇元  彭绍庭  王子睿  佘以宁

视频:张文谦  王子睿  彭绍庭

带队老师:杨丽凤  谈传婷

上科大暑期社会实践安徽泾县小分队成员名单:

陈思韵  杜若蘅  范可茗  黄颖婕

嵇  煜  李轩宇  倪一宸  彭绍庭

佘以宁  王辰昱  王  祎  王子睿

吴晟烨  吴  韬  谢承寰  杨  

张文谦  张潇元  周逸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