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承担2024年市级重大工程建设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4-03-25文章来源 上海科技大学作者责任编辑高瑄 管舜瑛

2024年上海市重大工程计划安排正式项目191项,预备项目26项。上海科技大学承担2项科技产业类正式项目、1项社会民生类正式项目和1项预备项目。一年之计在于春,让我们一起来看这些在建项目建设进展如何?

一、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在建)

1. 项目简介

 “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以下简称“硬线工程”)是“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优先启动项目,是上海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设施任务。项目法人单位为上海科技大学,共建单位为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硬线工程于20184月开工建设,计划2025年建成。

硬线工程将建设1台电子能量为8GeV的超导直线加速器3条波荡器线3条光束线1100PW超强超短激光系统,以及首批10个实验站。装置长3.11公里,包含直线加速器隧道、波荡器隧道、光束线隧道10条隧道,同时建设5个工作井、实验大厅、低温工厂等。

2. 建设进展

硬线工程实施5年多来,采取了预制研究与工程建设并行推进、相互促进的发展战略。目前,正在设施建设阶段。      

建安工程中5个工作井已建成,15号工作井10条隧道全线贯通。1号工作井及基地土建与机电工程通过竣工验收,2号工作井及基地交付加速器总体,3号工作井及基地即将于3月交付加速器总体。12区间、23区间、43区间隧道、45区间隧道已由土建移交安装。4号、5号工作井及科研大楼土建施工中。

工艺设备总体工程建设取得若干标志性进展,加速器设备启动进场安装和调试,VHF电子枪实现光电子束流出束,完成第一套4kW@2K制冷机系统集成安装并调试实现2K超流氦,物理实验真空靶室精准落位与安装。超导高频腔加工制造及模组总装、超导波荡器样机、重频OPCPA样机等重大关键技术研发取得决定性进展。工程设计进一步深化,三条光束线设计冻结,百拍瓦激光装置建设方案基本定型。

3. 2024年建设目标或总体目标

四号工作井、五号工作井全面交付装置进入设备安装,完成注入器集成安装,开始调试完成FEL-Ⅱ首批次五台波荡器安装,完成FEL-II光束线偏转镜测试验收,完成2kJ泵浦源光路调试。

4. 建设施工现场图片

一号工作井航拍图

直线加速器隧道


二、磁-惯性约束聚变能源系统关键物理技术项目(在建)

1. 项目简介

面向能源安全国家重大战略,围绕十年实现聚变科学“得失相当”的目标,上海科技大学承担了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磁-惯性约束聚变能源系统关键物理技术”。

项目探索研发以高增益、可商业化应用为目标的磁惯性约束聚变能源对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实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通过项目的实施,建设一支高水平、专业的研究团队并培养一批从事核聚变能源研究和工程技术的年轻人才,为国家新型聚变能源装置的落地奠定人才团队和关键核心技术的基础,为未来中国能源的科技创新提供先进的解决方案发挥重要作用。

2. 建设进展

20231216日,磁-惯性约束聚变能源系统关键物理技术项目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3. 2024年建设目标或总体目标

2024年底新建实验楼交付使用。

4. 建设施工现场图片


三、上海临床研究中心(在建)

1. 项目简介

上海临床研究中心是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一家研究型医院,隶属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托上海科技大学建设和管理,于2021429日在上科大揭牌成立,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中心按照三级综合医院进行规划建设,主要聚焦肿瘤和神经系统疾病,兼顾泛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风湿免疫及肌肉骨骼疾病、感官系统疾病等重大疾病。初期设500张床位,其中200张为核定床位,300张为研究型床位,未来根据发展需求,适时发展为1000张床位。

中心还将积极参与、组织并推动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发展,打造新药物、新设备、新器械、新技术、新材料以及临床指南、疾病诊治规范和标准的创新策源地,致力于成为高水平临床能力和生物医药研究能力兼备的医学科学家的人才培养基地。中心加速打造具有上海特色的临床研究共同体,推动全市临床研究资源的开放共享和统筹利用,推动最新科技成果与临床研究需求紧密对接,加快转移转化步伐,释放上海医学科技创新和生物医药科技创新潜能。

中心集最新医学科技、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科技于一体,致力于提高我国医学科技源头创新能力,促进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跨能级高速发展,实现助推上海医疗卫生体系和生物医药产业向更高标准、更高水平发展,惠及社会民生的目标,助力上海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健康城市典范。

2. 建设进展

中心一期建设工程已于2022930日正式开工,20231031日完成地下室结构封顶,正式进入地上主体部分施工阶段。

目前结构施工方面,住院楼六框混凝土浇筑累计完成50%,模板排架累计完成80%;医技楼四框混凝土浇筑累计完成25%,模板排架搭设完成30%;科研楼5层楼板浇筑完成50%、北区9层钢梁安装累计完成95%、南区7层钢梁安装累计完成30%、桁架区域5层梁安装累计完成100%6层梁安装累计完成100%

机电安装方面,配合结构主体施工,4层至7层结构(混凝土墙体、梁及楼板)机电预埋套管制作、预埋,穿楼板预留洞木盒制作、预埋,电气、弱电、消防报警预埋线管预制、预埋,防雷接地引下线焊接。

3. 2024年建设目标或总体目标

2024年建设目标:3月底医技楼(5层)结构封顶,5月底科研楼(9层)结构封顶,7月底住院楼(16层)结构封顶,9月底主体结构验收。12月底前,完成室内、外墙、屋面粉刷、地下二层地坪建设,门窗安装完成80%,幕墙安装完成60%,机电安装完成50%,精装修完成20%

总体目标:2025年底竣工,2026年试运营。

4. 建设施工现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