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本科生在电磁无损定量检测领域国际会议发表高水平成果并做学术报告

ON2022-07-17CATEGORY科研进展

核电站指套管是核反应堆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名是“堆芯中子通量套管”,用于放置堆芯中子通量探测器,以探测堆芯的中子通量分布、堆芯功率畸变,并积累燃烧数据。由于反应堆中流致振动造成的磨损,可能在指套管上产生缺陷,威胁核电运行安全,因此必须对指套管进行周期性检测。指套管内径只有5 mm,现有探头只能扫描测得线数据,难以量化缺陷的位置和尺寸,也不能区分位置临近的多个缺陷。

 解决这一难题信息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婧怡在叶朝锋教授的指导提出了一种使用椭圆激励和隧道磁阻(TMR)传感器阵列的核电站小管径指套管新型检测探头。近日,关于该成果的研究论文发表在电磁无损定量检测领域国际会议(25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Electromagnetic Nondestructive Evaluation)王婧怡作为论文第一作者参会并做学术报告。

工作设计了一种新的用于核电站指套管成像检测的探头,使用高分辨率、高灵敏度的隧道效应磁阻(Tunneling Magnetoresistance,TMR)传感器阵列对涡流电流产生的磁场检测成像,通过分析磁场图像数据,来快速准确地检测缺陷1用该探头检测有缺陷的指套管样品,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2、图3从检测磁场图像中可以清楚地识别出各个缺陷,且图像形状与缺陷形状相关,图像信号的位置与缺陷的位置一一对应,这意味着可以从这些检测图像中定位和分析缺陷,有助于准确评估指套管降质的位置及其严重程度。

 

 1 探头结构图及阵列传感器实物照片探头中包含8个TMR传感器,它们被引线键合封装在一块椭圆行印刷电路板(PCB)的一个面上。该椭圆形电路板的长轴和短轴分别为5 mm和9 mm。在电路板的另一面,封装有8选1 多路复用器和运算放大器芯片,用以选通和放大传感器信号。此PCB固定在一个3D 打印的塑料骨架内。一个椭圆激励线圈绕在传感器阵列的外侧,其中通有交流电流,用以产生交流的激励磁场。为了使探头对轴向和周向缺陷具有相当的灵敏度,传感器阵列和励磁线圈被设计成相对于指套管轴向倾斜放置,即励磁电流方向与探头轴向形成30°夹角。


2 指套管样品上的楔形缺陷及其磁场检测图像(图中横轴是探头的轴向扫描距离,纵轴是对应传感器的编号)。


3 指套管样品上的圆孔形缺陷及其磁场检测图像(图中横轴是探头的轴向扫描距离,纵轴是对应传感器的编号)。


该论文题为”Small Diameter Array Probe with TMR Sensors and Elliptical Excitation for Thimble Tube Inspection”,2019级本科生王婧怡2022届研究生陶昕辰分列论文的第一作者第二作者,叶朝锋教授为通讯作者。这一成果充分体现了我校本科阶段鼓励学生进实验室接受科研训练这一培养模式下所取得积极成效


4 王婧怡参加25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Electromagnetic Nondestructive Evaluation 线上会议


5 王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