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学院:“双一流”建设为学院发展添翼

发布时间2022-02-16文章来源 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物质学院)是上海科技大学最早建立的学院之一。秉承学校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办学使命,物质学院围绕材料、能源、环境、健康等领域进行学科布局,旨在解决制约我国长远发展的核心科学问题,教育和培养物质科学领域的创新人才,成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原创性科研机构。

学院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物理、化学3个专业,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物理学、化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材料与化工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日前,上海科技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被列入国家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为学院未来发展赋予新的机遇。

自创立以来,物质学院始终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强实践、国际化”的教学培养理念,为学生建立高质量的课程体系,探索从本科到博士乃至博士后的人才全周期培养模式。在学生培养中,学院强化科学思维、能力训练和高水平科研实践,紧密围绕国家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需求,通过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培养创新创业拔尖人才。

目前,学院已形成一支以国际著名专家领衔、优秀中青年为主体的潜心教学、富有创新活力的高水平、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全院教职工200余名,特聘教授100余名。

近年来,学院不断丰富科教融合办学模式,与13家中科院科研院所、张江实验室和临港实验室等单位开展深度合作,联合培养学生,合作实施科技攻关。学院具体牵头或参与了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等多项国家级大科学装置建设任务,并依托这些大科学平台打造了一流的教学培养和科学研究环境。学院建立的拓扑物理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电镜中心,软物质微纳加工实验室、机械加工中心等科研平台,为高水平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作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的主要承担单位,物质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把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交叉的特点,牢牢把握学科发展新机遇,努力在功能材料、生物大分子材料、拓扑量子材料、光子大科学装置材料表征和数字材料等重要前沿方向形成标志性新成果,在能源、信息、健康等领域做出具有战略支点特征的材料科学新贡献,培养出更多从事前沿基础研究和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技术研发的高层次、国际化的创新创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