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唐宇田课题组提出安卓应用“降肿”新方法

发布时间2022-01-21文章来源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软件臃肿(software bloat)是软件开发中普遍存在的现象。随着越来越多的功能特性、设备支持等模块集中在单一的软件中,软件臃肿的情况愈发严重。软件臃肿不仅会导致软件维护成本提高、软件风险增加,也会引发用户黏度下降等一系列问题。如何降低软件臃肿,尤其在安卓应用上,已成为近年主要的挑战之一。目前虽然已有一些针对传统软件的降低软件臃肿的办法,但是目前面向安卓软件的“降肿”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

近期,信息学院唐宇田课题组研发了一种新方法,可有效对抗安卓应用臃肿化。该成果以“XDebloat: Towards Automated Feature-Oriented App Debloating”为题发表在软件工程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该期刊同时也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的A类期刊。


图| XDebloat 完整框架图


唐宇田课题组长期致力于软件开发、系统安全等的相关研究。课题组针对安卓软件臃肿化问题开发了XDebloat框架,实现了基于功能切割和基于功能模块化的安卓软件去臃肿化方案。此方案提供了3种自动化标注功能模块的方法,允许开发者将不需要的功能模块进行标注,并将其从原始安卓App中删除。此外,该方案允许将移动应用按照模块重构,并使用App Bundle框架进行封装,可为开发者大大节约时间,提高开发效率(注:谷歌要求从2021年8月起所有新上架的应用必须采用App Bundle)。

上海科技大学为该研究成果的第一完成单位,唐宇田教授为第一作者。

文章链接: 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9573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