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学期第一次形势与政策讲座顺利举办——姚建龙开讲“扫黑除恶与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0-07-10文章来源 人文科学研究院/书院作者责任编辑

7月8日晚,上科大举办了线下形势与政策系列讲座活动。同学们对讲座充满了期待,热情高涨地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本次讲座由人文科学研究院主办、书院协办,邀请了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姚建龙所长做题为“扫黑除恶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讲座。校领导朱志远、吴强出席了本次活动,人文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周华主持讲座。

“我们现在有黑帮吗?存在真正意义上的黑社会吗?”姚所长以这一生动又吸引人的问题为本次的讲座开篇,通过许多过去与黑社会有关的现实故事,生动地描绘出本次讲座的背景与主题。

姚所长在讲座中指出,首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也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当下,我们见证了“扫黑除恶”经历了一段从治标到治本的过程。从1983年严打,到1996年打黑除恶,再到2018年的“扫黑除恶”的专项斗争,这关系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2018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站位更高,打击对象更加精确,治理理念更加全面,涉及部门更加广泛。

从扫黑到治理的角度,姚所长为我们列出了实践意义上整治的措施。社会治理的内生机理就是国家与市民社会的关系互动,因此黑恶势力在本质上是变异的“市民社会”。因此,治理黑社会以及对待国家与市民社会的关系中,核心仍应当是“如何治理市民社会”。而只有处理好国家与社会的关系,才能让扫黑除恶的政治手段出现真正的改变。当下,扫黑除恶需要采取直接治理与间接治理相结合的调节形式。国家与市民社会要实现良性互动,需要在二者中寻找一种联系统一的、互相促进的因素,即国家需要对市民社会控制,也应随其程度的不断改变而进行动态调整。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构建出一种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格局。

最后,姚所长提出了对真正的社会治理的现代化应当是什么样的反思,也为同学们带去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对于讲座后同学们的积极提问,姚所长从直接治理的现代化,到之后间接治理的现代化的探索与反思,再次通过实例为我们提出更多的实践建议。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随老师一同见证了扫黑除恶的发展、进步与展望,也因此收获颇丰,对社会形态与治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