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在实验中交融,思维在辩论中交锋——2020上海科技大学第二届CUPT校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27文章来源 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近日,我校在物质学院举行了第二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上海科技大学校赛。此次赛事邀请了2019年获得全国总冠军的复旦大学代表队主教练、复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平台中心主任乐永康老师,2019年CUPT国赛裁判、复旦大学物理实验老师周诗韵老师以专家身份前来担任我校校赛裁判。物质学院柳仲楷、刘晓平、万唯实、李刚、孙兆茹、郭硕、柯友启、刘一凡、张石磊、刘小井、颜世超11位物理方向的教授,以及拓扑物理实验室的三位助研老师冉柯静、姚岐、王靖珲一起担任了校赛裁判。

2020上海科技大学CUPT校赛赛题采用2020IYPT赛题,在力、热、光、电等物理分支下设17道题目,由队伍自行选择赛题并进行实验准备。经过前期的结题答辩,入围校赛的参赛队伍共有16组,每组3人,每支队伍上午、下午分别在两个会场参加两轮循环对抗赛,以正方、反方以及评论方的形式针对学术命题以及辩论过程展开对抗。

在比赛中同学们踊跃辩论,由正方叙述命题,反方提出疑问与正方同学进行辩论,最后由评论方总结正反两方发言。双方分别在实验装置与方案的设计、实验数据的呈现、理论与实验的吻合以及理论建模假设的合理性等方面展开攻防交战。裁判们对每轮比赛都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总结。通过与同学和教授老师们的交流,同学们坦言,比赛促进了对这些物理命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收获颇丰。

闭幕式上,2019级物理专业的卢皓宇同学代表参赛同学发言,他表示,通过这个比赛,激发了自己对物理的浓厚兴趣,分享了自己参加CUPT校赛一路以来的收获和成长,引发了在场参赛队员的共鸣。特邀前来的复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乐永康老师对我校校赛的整体过程进行了点评,并通过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来告诉同学们要抓住这样的机会,不仅要学好课本上的知识,更要利用这样的比赛机会去开拓眼界、增长见识。竞赛委员会主任柳仲楷教授肯定了参赛选手长达几个月的艰苦备赛,再一次强调了CUPT竞赛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积极进取,为华东赛和国赛做好充分的准备。

我校举行CUPT校级选拔赛及后续组建校队参加CUPT华东赛和全国赛,目的是让学生在低年级课程之外,能接受科学研究流程的训练。它在培养学生的物理理论学习和实验设计操作能力之外,更能训练学生阅读文献、课题设计、团队协调、方案执行及学术交流讨论等多方面的综合学术素养,为学生之后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实践奠定坚实的基础。今后,物质学院将坚持举办此类赛事,为培养高水平、国际化、复合型的科技创新型人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