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中国传统造物文化》将“新国潮”融入课堂

发布时间2020-06-26文章来源 书院作者责任编辑

本学期书院面向本科生推出的《中国传统造物文化》课程于近日顺利结课。该课程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受到同学们欢迎。闻道园文创中心/尚工坊新文房产学研基地创始人、同济大学“中国传统家具教学创新基地”负责人邱俊老师授课,每周与同学们一个半小时的线上交流,互动多达500余次。

《中国传统造物文化》课程以中国传统造物历史文化为切入点,聚焦中国传统造物中最广泛的古代木作文化知识传授,引申介绍“中国插花、中国文房器物鉴赏、中国卯榫家具、中国古代服饰与装束、中国卯榫家具动手实践”等领域的匠心思想与造物方法,通过理论学习与参观实践,带领学生走进“中国传统造物文化、中国古代综合造物参观体验”的情景中去感悟与认知。

3月31日邱俊老师与同学们在网络互动截屏

在邱俊老师的盛情邀请下,古装电视剧化妆师嘉宾王乔叶老师应邀来到了上科大校园,给大家讲解初唐、盛唐和晚唐的服饰与化妆特点,让学生体验了一场别致的传统文化。女生穿上精致的唐装,王老师为她梳起了秀发,画了唐代的妆容;男生则穿上了精美的胡服,大家看到他们仿佛自己也穿越回了大唐。

参与唐装体验的学生与邱俊老师(前排右一)、嘉宾王乔叶(前排左一)合影

卯榫结构是中国木质古建筑常用的结构, 特点是物件上不使用钉子,利用卯榫加固物件,体现出中国古老的智慧和文化。学生们走进木工坊,认真地做起了自己的中国卯榫家具,分组做起了中式小条案。木工坊里灯火辉煌,三人一组,五人一簇,宛如夜市一般。

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生郭明昭同学表示,中国传统造物文化是一门非常丰富多彩的课程,通过这门课程我们不仅可以学习了解中国传统造物的很多知识,还可以通过制作中国传统木制家具,感受中国传统造物的博大精深。信息学院2018级本科生石晓宇同学对这门课程的授课方式印象深刻:“《中国传统造物文化》上课形式非常新颖,可以比较近距离地接触到传统造物文化。老师在向我们讲述汉服文化时,专门带了两套汉服让同学来体验;在讲述传统木工时,老师让同学们亲手制作小桌子,来体会传统木工中榫卯结构的巧妙。”

12周的线上和线下授课,加上4周的实践时间,学生们都拿出了自己的匠心之作,在课堂上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更生动的认识。更多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书院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