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青年 聚力前行——我校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05文章来源 学生事务处/校团委/学生会作者责任编辑

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庆祝青年人的节日,上海科技大学校团委举办了系列主题活动。5月4日上午,我校举办了“欢迎回家——庆祝五四青年节师生座谈会”,副校长朱志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鲁雄刚和校院、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学生代表出席了座谈会。

会上,各位老师向同学们的返校致以热烈欢迎,感谢大家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和参与学校的各项防疫工作。湖北的同学们为大家介绍了抗疫一线的许多故事和感悟,大家对学校在假期期间主动联络、关心每位学生,并为湖北同学寄送防疫物资等工作纷纷表示感谢,虽然身在千里之外的家乡,依然能够随时感受到上科大的关怀、学校的温暖。寒假期间留校的同学代表则分享了疫情期间校内学习生活科研等方面的经历,向学校相关后勤保障等部门在疫情期间的付出表示感谢。

疫情期间,生命学院2019级研究生田维雅同学、物质学院2016级陈奕璇同学参加了相关志愿者和科普宣传工作,她们结合所学专业,表达了疫情后对未来发展的思考,将以更加向上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和磨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书写好人生的篇章。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当中,看到了大家高度的团结一心,要在专业上更加精进,学有所成,承担起青年一代的责任,守护人民的生活幸福和社会安定。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鲁雄刚感谢同学们对学校各项防疫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希望大家牢记五四精神,将“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落实我校致广大青年朋友的五四倡议书,培养自身立足于国家需求的科学家的担当、谋大业成大事的人生格局。

朱志远副校长认真听取了每一位青年代表的发言,他表示,从发言中感受到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思考和蜕变,面对疫情,90后、00后青年人不惧不退,敢于担当,展现了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和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奋斗品质。希望大家能够进行深入有价值的思考,如何在世界之大变局中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希望大家的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五四青年节恰逢参与此次座谈会的2017级本科生朱皘同学的生日,全场师生为朱皘同学送上真挚的生日祝福,座谈会在温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5月4日下午,上海科技大学校团委通过线上直播举办了“科大青年·聚力前行——上海科技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我校免疫化学研究所副教授、研究员杨海涛,物质学院助理教授、研究员章跃标,iHuman研究所博士研究生于静,信息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吕文涛来到直播间,为大家分享了他们关于科研、成长、发展的青春体会,并与观众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杨海涛教授分享了课题组在新冠病毒方面的相关研究方向以及科研成果。杨海涛团队与合作者组成的“抗新冠病毒攻关联盟”率先在国际上成功解析新型冠状病毒关键药物靶点——主蛋白酶(Mpro)的高分辨率三维空间结构,并于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Nature)发表了重要研究成果。这为深入研究新型冠状病毒复制的分子机理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他通过生动的3D动画,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冠状病毒以及发现病毒抑制剂的模拟计算过程。

章跃标教授分享了结晶化学在材料精准创制的研究进展和发展前景。他认为上科大所具有学科交叉的创新基因,将有可能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把握住机会,实现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和产业新方向全链条的系统材料工程。借用物质学院杨培东院长对同学们“好奇心、信心、恒心”的寄语,他鼓励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到物质科学的研究中,为中国未来能源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

于静同学生动地讲述了她在上科大的成长经历与科研过程。她提到自己因机缘巧合聆听了宣讲而选择来上科大读研,在导师的指导下发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潜心科研。经历了长达三年专注于一个课题的研究,最终她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将在肥胖症药物靶点研究上所获得的突破发表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科学》(Science)上。

信息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岱悟智能联合创始人、CEO吕文涛则带来了题为《从创新者到创业者》的分享,讲述了他在上海科技大学2045天的时间里,由本科生到研究生、再到创业者身份转变的心路历程。吕文涛说,虽然他在科研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当真正作为创业者与客户交流时,才意识到创新到创业的鸿沟是很难逾越的。创业没有实验室下的理想环境,没有固定的答案,甚至问题本身都需要挖掘。在问答环节,屏幕前的同学通过弹幕问及大学生创业的可能性时,吕文涛坦言,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很低,自己在创业初期也度过了一段很艰难的时光,他特别感谢上海科技大学给创业团队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与帮助。

“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让我们以梦为马,彰显青年本色,立志成才从上科大开始,报国裕民从上科大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