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学期远程教学,走近上海科技大学直播课堂

发布时间2020-03-17文章来源 教务处作者责任编辑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远程教学成为了经典课堂的延伸。远程教学不是简单地将课堂搬到网络上,而是老师和同学共同完成的创新教学方式。为保证授课质量,我校首批开展的远程课程有75%以上采取了提前录制视频、课堂时间在线互动的方式。但也有部分课程的课堂时间通过直播方式在线授课。这些直播课堂的授课效果如何?让我们走近屏幕,感受一下上科大的远程直播课堂吧。

李军教授通过企业微信进行《材料固体物理》课程直播

洪诗雅教授通过腾讯会议软件进行《代谢生物学》课程直播

洪洁教授通过zoom软件进行《分析化学》课程直播

授课教师首先要选择合适的直播软件。在上科大,ZOOM、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都是使用率高、深受好评的热门选择。老师和学生还要具备快速驾驭这些软件的技能,并相约课前同时在线测试直播效果,确保不卡顿、声音清晰、屏幕分享成功。就算这些都没有问题,上科大责任心爆棚的老师们,仍然会未雨绸缪,预判课堂上可能发生的各种意外情况,提前制定N套应急方案,以备不时之需。

物质学院的研究生专业课《高等无机化学》(如下图)的授课老师Jeremy Phillip Krogman,是一位外籍教授,考虑到上海防控境外输入疫情风险而采取的措施,选择暂时不回学校。Jeremy教授通过上科大企业微信,为11人的小班课堂直播授课。物质学院还专门为课程配备了一名教辅老师,帮助老师提前上传教学视频、协助直播软件测试、督促学生准时签到考勤、反馈师生在线互动情况、收集在线教学资料等。

本科生自然科学通识选修课程《数学建模》是由上海交通大学的肖柳青老师开设的(如下图),长期以来深受同学们的喜爱。疫情发生后,因校园采取封闭式管理,学校原则上建议外聘教师的课程暂缓开设。为如期开课,同时考虑到这是一门只有14名学生的小班课程,肖柳青老师采取了使用ZOOM软件直播的方式授课。大家看看,这样的直播课堂是不是很有趣?

一些本研的小班课程选择了直播方式授课。小班课程的直播教学确实具有一定优势,例如网络条件易于保障、灵活性高、课堂时间互动效率高等等。老师可以通过和学生同时在线互动、及时调整改进课程内容,快速达成教学效果。有的小班课程老师还能做到一对一辅导,甚至采用了线上一对一口试的方式进行随堂测,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

 

上课人数多的大班课堂也可以直播授课吗?物质学院副院长刘志教授开设的《光子科学及其在表面科学中的应用》课程(如下图),就是一个大胆的尝试。这是一门服务学校深度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面向研究生开设的一门专业选修课。课堂运用ZOOM软件将60名上课学生分成4个15人的小组,相当于将大班课堂拆分成若干个平行小班。创意满分哦!

实验课程的理论设计部分也可以通过直播的方式先授课,实验操作部分待学生返校后再行开展。物质学院齐彦鹏老师面向高年级本科生开设的专业选修课《材料综合实验》(如下图)是一门材料类的综合实践课。不同于传统的基础实验必修课,这门课程是通过一个小的研究课题,由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自主完成文献阅读、课题设计、实验操作训练、仪器表征、数据分析、撰写报告等任务,旨在综合培养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和创新能力。这门别具特色的实验选修课的课程设计部分,已经提前在线上开课啦!

疫情期间,录播课和直播课已渐渐成为同学们春学期常态学习内容的一部分,其中直播课程对授课老师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为用好直播教学,教务处还建议授课教师在直播及互动时同步录屏,并将录制的视频进行整理后发布给学生,作为课程的复习资料。为提升教学质量,教务处还和开课单位共同跟踪学生的反馈情况,并与授课老师充分沟通,不断优化远程教学的每一个细节。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上科大春学期的远程课堂将为同学们带来获得感更高的云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