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03-11文章来源 人文科学研究院作者责任编辑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视频公开课。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等4位全国知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深刻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生动感人故事。

根据统一要求,学校迅速部署,调整在线专业课程,确保全体学生收看在线“思政大课”直播。教务处、学生处、思政教学部和书院负责协同落实,组织全校学生听课。课后,学生党团组织随即发来“云讨论”的纪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老师当晚发来学生写的100多篇观后感。

同学们对“思政大课”反响热烈,纷纷畅谈心中所思所想:作为一名大学生,深刻感受到肩上的责任,以国家之科技发展为己任,以“报国、裕民”做行囊,将在科学研究道路上不断奋发前进。疫情当下,将与祖国同在,坚定不移,努力实现“强国梦”。

还有同学谈到自己的父亲也积极投入前线,哪有什么安逸和平,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作为青年人在关键时刻应当挺身而出,担负起责任,保家卫国,相信此次疫情过后,中国必将变得更为强大。

有的同学认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历经的磨难非但没有把我们打倒,反而让中华民族越发坚韧。如今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我们又一次展现出了全民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勇气和决心。相信这次的疫情,只会成为又一次历练我们的机遇,我们也一定会战胜疫情,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

对于这次防疫课程,同学们认为是振奋人心的,同时也是当代大学生的定心丸,对疫情的有效防控、对病毒研究的重大进展、经济秩序逐步恢复……这些所展现的是党中央高瞻远瞩的决策部署,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自信,是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巨大动能。正如思政课老师们所提到的,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遇到过众多的灾难。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凭借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一切困难都终将被战胜。这次疫情也正是各方“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真实写照,也是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的又一具体体现。

课上提到同龄人纷纷挺身而出,奔赴前线,同学们不仅有同龄人的自豪之情,更坚定了在家中上好每一堂课、为成为国家未来的一线力量做好准备的想法,在关键时刻担当起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责任。这节课让同学们更加理性客观、更加全面地看待这次疫情,也更加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一定会取得最终胜利!

上科大学生观看“思政大课”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