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春学期在线开课,师生密切互动中共同体验新型教学

发布时间2020-03-04文章来源 教学事务处作者责任编辑

经过近一个月紧锣密鼓的精心筹备,3月2日上午8点15分,上海科技大学2020年春学期在线教学正式开课了!学校六个教学单位52门课程的授课老师准时在线,与上课学生云端互动。

在线教学第一天,采用直播授课方式的课程有6门,录播授课的课程44门,另有2门课程通过慕课授课。不论是哪一种授课方式,授课老师们都使出浑身解数、花样百出,通过各种方式与上课学生积极互动。据统计,第一天,全校参与课堂互动的学生总计约4096人次,学校整体教学运行平稳,开课进展顺利,课堂互动热烈。

上海科技大学的线上教学不是简单地将课堂搬到教学网络上,而是全校师生“翻转课堂”的练武场。同学们提前观看老师录制的课程视频,再结合慕课及其他学习资料提出问题;在课堂时间,师生同时在线、实时交流、深度讨论,授课老师对课程内容进行启发性指导,采用随堂测等方式检查学习效果。这种新颖的授课方式,不仅对教师的课程设计和互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还极大地锻炼和培养了同学们自主学习、深度思考、创新思维的能力。

在线教学第一天的上午和下午,江绵恒校长两次亲临教学现场,关心授课教师的在线教学效果,听取老师们的授课反馈。对于人数多的大课,除学生助教分小组互动外,还为每门课程指定了一位教辅老师作为“特别助教”,记录课堂互动情况,收集老师和学生反馈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开课单位的教务老师向各年级学生代表收集学习体会,同学们反馈在线课程情况良好。校院领导团队还组成课程质量跟踪小组,保障重点课程,并设计了一系列后续追踪调研计划。

让我们走进授课现场,看看老师们是如何与学生开展互动的吧!

 物质学院《电动力学》课上,外籍老师John Andrew McGuire认真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物质学院于奕老师《材料物理性能》课上的趣味互动

生命学院庄敏老师《生物化学II》和信息学院范睿老师《并行计算》的课堂。老师授课的激情,即使隔着屏幕,也不能阻挡。

生命学院李磊老师的《高级细胞生物学》课程

信息学院梁俊睿老师的《嵌入式系统》直播教学

信息学院刘宇老师的《电路基础》课程,远程也可以共享屏幕。

创管学院周昊天老师在介绍《决策心理学》课程第一周的阅读目录

数学所董俊斌老师的《线性代数I》课程

人文科学研究院刘勋老师的《中华文明通论》直播课

学院领导巡课

教师反馈

江智浩(《软件工程》)网课会让学生学习两极分化变得更明显:一方面积极外向的学生可以通过倍速观看视频,并利用增加的互动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另一方面内向的同学在互动环节会更愿意保持沉默。所以如何设计一些环节来提升同学的互动积极性是一个难点。

邵子瑜(《强化学习》):“翻转课堂”备课具有挑战性,工作量翻了好几倍。线下录播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线上直播回顾基础、难点剖析,线上线下双结合,教学效果更好。

孙露(《优化与机器学习》):线上教学比现场教学对我和同学提出的要求都更高。本质上在观看课程视频之外,还需要构建一个同学们和老师自由交流、深度讨论的网络平台。很感谢学校和学院相关老师的帮助,给我们创造了非常棒的环境,因此我有信心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

学生反馈

通过在线教学的上课方式,可以提前预习教学视频,提前准备和思考,这样反而可以更加有效利用上课时间与老师交流互动。平常上课大家比较腼腆,上网课同学们更积极发言。

任课老师的教学视频经过精心准备,讲解非常详细清晰,对于重点难点还可以反复观看,有助于课后巩固知识点。

春学期课程热力登场,各院所及教务处的老师们将根据新设计的教学课程,定期与师生沟通教学效果,共同完善教学方式,期待同学们在新的学期都能有更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