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上海科技大学在湖北的师生员工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2-07文章来源 上海科技大学作者责任编辑

亲爱的上科大在湖北的师生员工们:

新春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汹涌而至,肆虐了武汉及湖北各地、全国各省。疫情的发展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而我们最牵挂的,还是身处湖北疫区的上科大每一位师生员工。在此,学校向你们表示真挚的问候,并祝愿你们平安健康!

疫情爆发后,学校立即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定人定时迅速联系到分散在海内外的每一位师生员工,特别是170多位目前正在湖北的上科大教职员工和学子。听到你们现在都平安健康,我们由衷地感到欣慰。

当前,你们和家人正以不同的方式参加到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相信,此次战“疫”,武汉必胜,湖北必赢!因为武汉是一座光荣的城市,湖北是一个英雄辈出的省份。这里是屈原、李时珍、毕升的故乡,是辛亥革命的首义之地,这里曾经走出过新中国数百名开国将军,成就了李四光、朱光亚等一代代中华英才。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湖北人具有天然的坚毅而自信的基因,从来就不惧风雨,不畏险阻,这在此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而与湖北人民直面疫情、勇敢阻击同样重要的是,你们并不是在孤军奋战。全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正与你们并肩行进,协同作战。全国一盘棋,全民齐参战的格局已经形成。上海与湖北虽然远隔千里,但我们共饮一江水,彼此心心相印,血脉相连。近几周中,一批批“逆行者”从上海奔赴湖北,一批批医疗防疫物资从浦江之滨运送到荆楚大地。上海人民与湖北人民一起,在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为健康接力

在此特殊时期,上海科技大学更坚定恪守自己的办学理念,以师生健康和发展为本,以服务国家使命为任。我们坚信“生命重于泰山”,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校上下同心,全力投入防控疫情的阻击战。学校在第一时间建立起严密的联防联控机制,严格管控校园,坚决阻断病毒在校园传播的渠道。全面排摸师生健康状况,确保一个上科大人都不会遗漏。发挥科教融合优势,实施防控和诊治的科技攻关并初见成效。目前校园防控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校园健康安全环境有充分的保障。

现在,学校已启动新学期的各项准备工作。根据教育部要求和上海市统一部署,学校将先启动网上开学,学生不用到校,通过网络进行课程学习,确保延期不停学、不停教、不停研。学校已就新学期的在线学习、课后作业、远程指导、实验实践、国际交流,以及毕业生学位论文及毕业学位审核等所有环节做了通盘安排。目前滞留湖北地区的教职员工新学期工作,学校也将会做统一调配。所以请大家放心安心留在当地,静候当地政府和学校的决定。

当前防控疫情正处于关键时刻。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凝心聚力、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希望大家服从大局,展现上科大人的风范。要理解和支持国家、当地政府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统一要求,自觉配合和严格执行各项规定,特别是不要擅自离开当地并返回学校。要保持科学理性和积极心态,面对疫情,做到不懈怠也不恐慌,不信谣也不传谣。希望大家从我做起,共同守护健康防线。要做好个人卫生、家庭卫生和公共卫生,并且主动、如实向学校告知健康状况。要减少出行,避免聚会,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要合理饮食,适度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希望大家乐观进取,做好新学期学习工作准备。要注意心理调适,防范焦虑情绪,用开朗积极的心态为自己佩戴防控病毒的“心理口罩”。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进入到新学期的远程学习和工作准备状态,用足用好这个被延长的假期。上科大各院所和职能部门将与你们保持密切联系,为你们提供一切可能的学习、生活、工作等帮助和支持。学校“心灵与健康”中心已经开始为同学们提供在线和电话心理健康咨询。同时也请各位同学主动与导师和相关学生管理工作老师保持联系,也请大家随时关注学校网站、查看邮件,以及学习工作微信群和QQ群,及时了解学校最新安排和要求。

此时此刻,我们要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终将要被战胜,我们的学习、科研和生活终将要回归常态。上科大美丽的校园期待着在不久的时日,张开双臂迎接你们平安健康返校,大家携手共创上科大和伟大祖国美好的明天!

上海科技大学

2020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