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共同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阅兵仪式

发布时间2019-10-01文章来源 上海科技大学作者责任编辑

七十载风云激荡,七十载步履铿锵,七十载砥砺奋进,七十载万象更新。201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喜迎七十华诞,我校师生举行多项庆祝活动,为新中国庆生。此次庆祝国庆主题日是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校领导和党委委员,党员院所、部门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以及师生代表相聚一堂,共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101日早上8点,上海科技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在学校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儒新等校领导、学院及职能部门领导、教职工代表与近400名在校学生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全场师生神情肃穆,高唱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

物质学院章跃标教授在升旗仪式上作主题发言。他激情洋溢地表示,奋斗在新时代,面对新征程,要坚贞不渝地将科学研究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要扎根中国、奉献社会、永远奋斗,努力成为兼具家国情怀、世界眼光和科学精神的新时代创意、创新和创业人才。希望上科大人一起用实际行动,奏响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历史强音。

物质学院2018级本科生蔡任宇作为学生代表在升旗仪式上发言,他慷慨激昂地说道:“中国始终有一批人不断前进,不断斗争,为争取国家富强,不断发着光发着热,他们,也可以说是我们,叫做中国青年。”他还表示,腰板挺直,才能行稳;只有行稳,才能致远,上科大学子要敢于在没有路的地方前进,和所有中华儿女一起带着勇气、带着锐气、带着生气向前迈进!

设备与资产处刘丹老师作为职能部门代表发言。刘丹老师满怀深情地表示,七十年沧桑巨变,我们的祖国经历了风雨征程,国家发展是这样,我们上海科技大学的发展也是如此,学校从初创到如今初见成效,培养了高质量的毕业生,诞生了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欣欣向荣,每一个上科大人都倍感自豪,也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2019级本科生表演诗朗诵《我的祖先名叫炎黄》,向世界宣告:华夏是我的骄傲,向时代承诺:我亦愿作华夏的好儿郎,再次证明,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上科大学子将积极拼搏,勇于担当,无愧祖先,无愧炎黄。

在场师生挥舞旗帜,全体起立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升旗仪式在动人的旋律中圆满结束。

随后,师生们共同观看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阅兵式的全程直播。报告厅内座无虚席,陆海空三军的飒爽英姿,国家综合实力的充分彰显,使在场师生倍感鼓舞、心情激动。观看过程中,会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欢呼声,为祖国骄傲,为祖国祝福。

阅兵式上,陆海空三军将士精神饱满,各类新型武器威武亮相,国家综合国力充分展示,极大地提升了同学们的自豪感,并在同学们当中掀起了讨论的热潮。

生命学院本科生方知宇说:“这次阅兵让我感受到人民军队在走向强军梦过程中的稳健步伐,各式装备的信息化程度很高,各兵种装备层次丰富立体,应对未来复杂战场的能力大幅提升。在科研方阵接受检阅的时候,现场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这些先进的装备,是这些科研人员日夜攻关的成果,他们值得我们点赞!”

生命学院学生刘安吉感慨万千:“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现在习以为常的山河无恙,蕴含着先贤先烈的呐喊与昂扬。在新中国70岁生日的今天,向他们致敬!”

信息学院的陈金吉同学对阅兵式上老兵的出场印象尤为深刻,他感悟道:“没有绝对的和平年代,只是我们生活在和平的中国。这次阅兵让我看到了一个越来越强盛的祖国。老兵的出场触动了我,山河犹在,国富力强,感激他们曾经的付出,汝辈为国置生死,吾辈强国岂敢辞!”

数学所大一新生李旭洋心潮澎湃,他说,在小朋友清亮的嗓音中,70周年阅兵式拉开了序幕,整齐的动作,坚毅的目光,有力的口号……无不令我深深为之震撼;先进的武器装备,全面的兵种专业,无不令我深深为之动容。无人机,战略支援部队网电对抗技术、东风17导弹,长剑100……“在祖国实力飞速增长的今天,作为以‘立志、成才、报国、裕民’为引领的上科大学子,我想我们比任何人更有义务和责任,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己任,力求未来用硬实力推动中国走向另一个新高度!”

此次我校也有多位教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礼,现场感受中国最帅天团雄姿英发、威风凛凛的气魄与燃情瞬间!信息学院寇煦丰教授在天安门广场发来照片,并发表了激动人心的观后感:“1999年我刚上初中,50周年国庆阅兵让懵懂的我第一次有了家国意识,立志发愤图强报效祖国;2009年我刚去美国留学,60周年国庆阅兵带给我的感动和温暖,成为我之后几年前行的动力。虽负笈千里,心中一直等待祖国母亲召唤;2019年,我是上科大的人民教师,能够有幸亲临现场,见证共和国70年来的沧桑巨变,热泪盈眶的同时感恩能够生长在这伟大的祖国,奋斗在这伟大的时代。生逢盛世,我辈必当不负盛世;立志成才、报国裕民,不仅是我们教书育人的宏愿,更是鞭策自己未来继续努力的宗旨。耕耘三尺终不悔,此身唯愿长报国!

五千载华夏的灿烂文明,沉淀中华儿女深沉厚重的情感;新中国70年的复兴与追梦之旅,激荡上科大学子豪迈自信的情怀。

一页页日历,记载着新中国成立以来70个春秋的累累硕果;

一声声祝贺,凝聚着华夏儿女亿万颗赤诚的中国心;

一个个脚印,将是上科大师生继续前进的证明,

让我们接续拼搏奋斗,勇于立志成才,让我们创造光辉业绩,矢志报国裕民。

愿我们的人民幸福安康,愿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