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2019年高中生科技探索营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8-25文章来源 上海科技大学作者责任编辑

824日、25日,近千名来自全国20个省市的高中生走进上科大校园,参加由我校举办的两场“上海科技大学2019年高中生科技探索营”活动。每场探索营活动为一整天,分上午的“学校活动”和下午的学院活动两部分。探索营活动让同学及他们的家长深入了解学校在学科设置、学生培养、科研特色、国际交流等方面优势和特色。

上午的学校活动在会议中心举行。首先,由校领导介绍学校整体情况,诠释了上科大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的办学理念和“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育人理念,并对大家关心的招生、就业等问题作了回应。之后,来自物质学院、生命学院、信息学院、创管学院和数学研究所的教授代表分别从各自学院的教学实际、培养案例出发,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与观众席的学生和家长密切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会后,在学校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分别前往创管学院、创新中心、图书馆、学生公寓等地进行参观。

下午的学院活动分别在物质学院、生命学院、信息学院、创管学院和数学研究所进行。各学院精心策划、有序组织:物质学院的物理小实验、化学小实验让同学们动手又动脑,尝到了书本之外科研操作的乐趣;生命学院让同学们见识了世界一流的科研平台,感受生物实验“初体验”的兴奋;信息学院让同学们参观了虚拟现实与视觉计算实验室、Robotics Laboratory、电力电子与再生能源实验室,同时通过专业小实验让同学们体会到信息科学的魅力;数学研究所一反大家以往对数学刻板严肃的惯性思维,精心准备的“数学探索之旅”让同学们脑洞大开,发现了数学之美、数学之趣!

对本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同学,学校还给予了“优秀营员”的称号。这些同学将获得直接进入2020年“校园开放日”选拔的机会。经过一天的探索交流、实验讲座,许多同学表示,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活动让他们对上科大有了全新的认识。学校一流的软、硬件设施和“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育人理念也已深深印刻心中,成为激励自己努力学习、备战高考的精神动力,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够圆梦上科大”。

今年的“高中生科技探索营”是在历年高中生夏令营活动的基础上全新升级的2.0版,旨在为更多的优秀高中生提供了解上科大的机会,为他们未来探索科学、立志科研打好基础、创造平台。为此,上科大师生全体动员、全情参与,积极组织、有序保障。相较往年的夏令营活动,今年“探索营”的参加人数增加逾两倍。

本次“探索营”活动举办期间,恰逢上科大2019级新生报到日。上科大校园中到处洋溢着年轻的笑容,涌动着青春的活力。今日探索营的高中生或许就是明日上科大的莘莘学子,今天探索营播下的科研种子或许就能收获明天的累累硕果——预祝“2019年高中生科技探索营”的同学们圆梦上科大、共谱强国曲!

2019已报到,2020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