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严阵布防、迎战超级台风“利奇马”

发布时间2019-08-10文章来源 上海科技大学作者责任编辑

810日凌晨145分,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在浙江温岭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超强台风级。这不仅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台风,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浙江强度排名第三的台风。截至810日下午18:00,上海高挂暴雨橙色预警、台风橙色预警、雷电黄色预警(两橙一黄)。

为了迎战“利奇马”,上科大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通知精神和市防汛指挥部部署,全面启动防汛防台应急响应,严密布防,彻夜值守,压实各环节责任,排查消除隐患,以保障师生安全、防范灾害损失,确保校园平稳。

高度重视、责任到人

当获悉市气象局对台风利奇马的形势预判及市防汛指挥部对防御台风的工作部署后,校领导立即召集公共服务处、基建管理中心等部门和物业保障单位制定应急预案。

89日当天,江绵恒校长与相关校领导亲临一线督导防汛防台工作,校领导班子与主要责任部门建立应急联络机制,随时跟进、处置一线突发情况。

全员动员、查找隐患

根据校领导指示,公共服务处全员到岗、责任到人,巡视检查防汛防台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应急抢险队伍人员配置,确保防汛防台物资全部到位。同时,校园启动24小时值班制度,严密布防、严阵以待,确保校园内外安全无死角、隐患无遗漏。

学校第一时间通过电子邮件、公告通知等方式,向全校师生发送台风防范提醒;暂停全校所有在建工程施工作业;排查全校排水系统、集水井及雨水管道;加固户外易被吹动的装置物体;检查校园楼宇门窗、悬挂物;清理各楼宇阳台物品、露台垃圾;加强各楼宇巡视和物业值班,确保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引导安置,爱心保障

虽然目前正值暑假,但各类科研活动、交流活动、工程项目仍在正常进行,许多师生员工仍在校内工作、生活和学习。所以,此次防汛防台工作的核心就是要确保暑假期间的校园环境有序稳定,师生员工安全无忧。

距离校园仅百米的“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工地现场,有近500名建设工人。该项目是由上科大作为项目法人单位的上海市重大工程项目。根据市政府防汛防台的通知精神,学校及时与工程项目部沟通,一方面要求参建单位维护施工现场安全,另一方面协助做好人员撤离安置工作。89日当晚19:00,项目2345号井全部完成现场整改和设施设备加固工作,21:30项目1号井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完毕、所有设备按要求处置好后,施工人员在校方的引导下,有序撤离到学校体育馆的临时安置点。

为此,学校紧急调集物业、餐饮等各方资源,集结各类服务人员,有效落实场地安排、食品采购等各项环节,确保施工人员“睡得安稳、吃得安全”。810日当天,学校已为487名被转移至临时安置点的施工人员安排了早中晚三餐。

截至发稿,上科大防汛防台工作有条不紊,应急指挥机制运转通畅。相信在学校全体人员的辛勤努力下,一定能够取得迎战超级台风“利奇马”的最终胜利。

防汛准备:加固通道

防汛准备:检查排水系统

施工现场安全防护和定时巡查

有序引导施工人员抵达临时安置点

临时安置点:学校体育馆

安置人员有序就餐

台风暴雨中为校园清障的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