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志向苍穹路多艰——贵州平塘小分队支教调研纪实

发布时间2019-08-09文章来源 贵州平塘实践团作者责任编辑

    7月21日凌晨4点50分,上海科技大学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贵州平塘小分队的同学们正式启程赶赴贵州。经过30个小时的长途辗转,同学们来到了本次实践活动的基地——贵州平塘克度一小。


支教篇:5次审课,300分钟录音,精心打磨课程

克度一小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克度镇,是当地几所比较知名的小学之一。2014年,学校迁来现今这座依山而建的新校址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相距仅5公里。山坡被平整为四五级阶梯平地,操场与校舍就在其上错落而建。天文主题的墙画、主席台上让每颗星星都闪亮”的标语……校园内处处都可以见到FAST为这一块土地带来的天文元素。

但在入住克度一小的学生宿舍时,简陋的居住环境、无处不在的蚊虫蝇蛾着实让全队同学瞬间跳出了舒适圈。周遭的床铺提醒着全队成员:FAST的建成,并不意味着一切都能立刻得到改变。

考虑到支教课程的开展时值暑假,这本就是小学生放松身心、自由生长的时间。因此,支教组一致认为:课程的趣味性十分重要。于是,支教组在课程设置和课表安排上投入了巨大精力,结合每个人的特长与兴趣选定了各自的授课主题。

最终呈现给克度一小同学们的所有课程,不论是讲课内容,还是授课方式,都一次又一次地被打磨抛光。几乎每一项课程,都经过平塘小分队不下五次的讨论才得以审核通过,可以说凝聚着大家集体智慧和心血。出发前,在上科大图书馆的讨论室中,组员们便已利用暑学期的课余时间进行了两轮审课;在火车上,支教组更是坐满一间硬卧隔间,与带队老师一起评估课程。而在每一个教学日的前一晚,在克度一小的录播室内,所有课程内容都要经历最后的彩排,不错过任何一个细节,甚至包括麦克风在胸前固定的位置。

短短五天的支教活动,没有辜负所有人的精心准备。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过得分外充实。支教组在选题过程中,围绕体能健身与互动参与艺术培养与身心健康科学素养与基础技能三个主题选定了最终的课程。

体能健身与互动参与主题认为,游戏与运动是交朋友的最好方式。“破冰游戏”帮助组员和当地学生放下紧张和羞涩;“校园定向”让孩子们在紧张刺激的氛围中得到了身心的锻炼;阳光下的体育课,在挥洒汗水的同时,也尽可能让同学们学习到正确的锻炼方式与竞技运动的基本策略。

艺术培养与身心健康主题认为,艺术是与世界发生感性互动的绝妙方式。音乐课上,每位同学都获得了一支属于自己的竖笛,在吹奏和赏析间,感知音符与节拍的律动。视频组成员也为支教活动带来了视频的鉴赏与制作。赏析课,通过对经典广告片的观摩和解读,让孩子们更敏锐地捕捉到一帧帧画面所承载的情感流动;拍摄课,则通过灯光布置、构图实验等实战环节,让孩子们学会除了按动快门之外更加丰富的拍摄技巧。

科学素养与基础技能主题的课程门类最为丰富。科学导论、算法导论、数电基础、天文、物理等课程,充分运用了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例子,启发同学们用理性的眼光打量世界、理解世界、改造世界;科学实验课上,讲台置于教室中央,成为了各类“奇妙”反应的展示舞台——溶液冒泡变色、液面升降起伏……一个又一个引人入胜的实验设计,让孩子们好奇的眼睛瞪得越来越大;英语课通过分组讨论、现场互动,帮助同学们克服外语学习过程中怕犯错、不开口的心态;“阳光成长”课上,通过客观、冷静与准确的描述,让孩子们对青春期的到来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精彩纷呈的课程为克度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让大家乐在其中。

除了常规课程外,支教组的陈濛同学还主导设计了一门集调研与教学于一体的课程——《网络世界的正确打开方式》。智能手机的使用在当地小学生中早已普及,但在缺乏合理引导的情况下,手机常常只被用来看视频和玩游戏,未能发挥拓展眼界、辅助学习的功能。该课程以新奇有趣的科普短片作为引子,向同学们展现了互联网这片知识海洋的浩瀚无垠,表明手机游戏和短视频只是沧海一粟。课程还精心设计了大量互动环节,教授同学如何在网上找到合适的平台、使用合适的关键词来搜寻到这些互联网海洋里的宝藏。

乡村孩子们所面对的问题,不仅是互联网娱乐刺激所带来的身心消耗,更是单调课堂与娱乐生活之间的巨大落差。如果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没能填补这一生活体验上的空白,那么低质量的娱乐内容便有了可乘之机。在资本主导的娱乐洪流中,乱象丛生,孩子们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常常会受到一些他们所在的年龄段无力免疫的污染与侵蚀。

鉴于上述情况,支教课题组以当地孩子的网络使用习惯作为研究对象,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网络习惯三个方面展开了研究。通过对克度一小50多位同学的问卷调查、以及对镇上10余户家庭的家访,同学们记录了超过300分钟的录音,收集到了大量的翔实数据,希望能据此探究当地学生的教育现状和网络行为,提出一些指导性建议,帮助孩子们在网络世界里建立自己的正确价值观、喜好偏向、行为方式,从而养成积极正向的网络使用习惯。陈濛同学正在编纂一本互联网使用指南,将在开学前完稿并寄给克度一小的师生们。

除了课程,本次贵州平塘小分队还带去了由沪杏科技图书馆制作的科普视频光碟、少儿科普丛书《可怕的科学》(72册)、化学科普画册《视觉之旅》(4本)等各类图书影像资料,并给每位前来听课的同学发放了一本纪念笔记本。

 

调研组:探寻旅游与产业扶贫的新可能

支教组同学经历了许多课程的来回修改,而调研组的同学们的探索亦不缺少一波三折。出发前,同学们试图通过预调研,对克度镇旅游业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上网搜索后,调研组同学观察到:克度缺乏除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科普基地以外的旅游项目,大多数游客当日从贵阳来回,旅游消费的贡献度不大。据此,同学们最初确定的调研目标,是设法探索出一条有足够滞留时间的旅游线路,将游客能够在克度周边停留住宿。

然而,实地走访调研后,全队同学发现克度的实际情况与预调研的结果相差甚远。克度镇其实不缺旅游资源。就在2018年末,距离FAST景区入口更近、被规划为FAST旅游门户的克度镇航龙村就涌现了一批高星酒店、餐馆和民宿,还新开了天文科普馆、天幕街等设施配套,基本可以满足各类旅游消费需求。由此,FAST旅游集散中心由克度镇中心区域基本转移到了航龙村区域。可见,克度也并非留不住游客。但与此同时,同学们观察到克度镇各区域发展不均衡、航龙村部分民宿客源也渐显疲态。客流下降、供应过剩、商户互相争抢客源等问题十分明显。

了解这一现状后,调研组同学将课题方向略作调整,改为关于FAST的建设对周边经济发展外部性的研究。基于新的研究方向,调研组同学们先后走访调研了几处地点,发现了一些关键问题。比如,掌布景区的承包商没有维持景区原有的自然风光导致游客变少、马鞍社区居民土地流转补偿款发放周期过长使得村民无法实现自己搬迁时制定的计划、落良村草莓园搬迁传言甚嚣尘上使果农无法安心发展果园、天坑群景区因开发计划与所处FAST电磁静默区内的相关政策冲突致使旅游发展陷入停滞。经过调查和分析,调研组的同学们发现FAST与当地经济发展的关系相当复杂且相互影响,这些关系还须有序梳理、仔细研判。

在持续一周的调研中,除却担忧,也有希望。山顶红百香果园和牙舟陶文创园让同学们看到了旅游与产业扶贫的新可能。克度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拥有种植百香果的天然优势。中科院的技术人员会定期到百香果园进行技术指导,果园老板也正积极利用互联网拓宽产品销路。作为民营产业的牙舟陶博物馆和牙舟陶文化产业园在经营机制上更加灵活。文创园采用的是轻资产模式,他们找到了愿意改良陶制品设计的“异乡人”,探索利用牙舟陶的包容性,通过整合资源和售卖设计理念的方式,将牙舟陶与其他各种产业相结合,预计今年年底就将起售一批新产品。未来,他们还打算将克度打造成黔南非遗文化体验中心,把黔南州的其他非遗文化旅游资源全部整合到当地。

在支教的最后一天,孩子们齐聚在克度一小启智楼一楼的音乐教室里,在李嘉华老师的指挥下,或吹或唱,演绎起了歌曲《虫儿飞》。视频组制作了告别视频,带着大家共同回味这段短暂而又难忘的美好时光。最后,平塘小分队的师生全员上阵,带来了精心排练的杯子舞表演,为本次社会实践画上圆满的句号。

10多天社会实践的时间非常短暂,但在大家的记忆中却留下了太多的印迹。支教组为克度一小的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课程,希望他们的思想能飞出重山。调研组围绕FAST展开课题,从各个角度进行以当地经济发展为背景的外部性分析,希望为当地未来综合发展以及未来国家其他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规划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如果将贵州平塘克度和上海浦东比作祖国夜空中的两颗明星,那么这次暑期社会实践便是这两颗天体间的一次完美互动。克度一小的孩子们,在新奇有趣的课堂间流连;而上科大的学子们,也通过课堂,触碰到了一颗又一颗质朴的心灵。

暑期社会实践从来都不应该是单向的给予或是接受,而应该是平等的交流。只有彼此信任、充分了解彼此的生活,才能让大家各自转而对自身境况进行反思。上科大的同学们想必会带着此次社会实践所得所感,在未来的人生中,带着最美好的期待,怀着最深切的热情,去触发夜空中点点繁星间更多的交流和沟通。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v0909aarsfn.html

 

欢迎进入平塘分队微信公众号查看更多活动信息

 

撰稿:祖伟钦 唐冯翔 严晨曦 石嘉禾

编辑:徐博文 陈慧琪 林飞流 陈濛

摄影:张晨杨 杨易为 曹松晖 陈慧琪 陈濛 陈卓 吴大千 徐博文 黄文昊 姜奇 刘俊宏

视频:张晨杨 杨易为 陈慧琪 陈卓 吴大千 姜奇 刘俊宏

带队老师:庄敏 石嘉禾

上海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贵州平塘小分队

成员名单:

严晨曦 祖伟钦

张晨杨 田心宁 林飞流 姚 远

徐钲昊 李庆安 陈 卓 陈慧琪

许大地 贾一鸣 刘俊宏 熊 检

唐冯翔 赵蔚然 兰林涛 王 崇

乔怡骁 徐博文 黄文昊 姜 奇

李嘉华 曹松晖 陈  濛 黄 涛

王希元 林 晗 杨易为 吴大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