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上科大安徽泾县小分队:有爱,有趣,有梦

发布时间2019-07-17文章来源 安徽泾县实践团作者责任编辑

76日至717日,上科大暑期社会实践安徽泾县小分队前往安徽泾县稼祥中学进行支教活动。经过实践团带队老师和成员的调研讨论,本次支教活动主要围绕“爱与被爱”、“对知识的渴求”以及“对理想的规划”三大主题,来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无论是实践团成员,还是稼祥中学的学生,都在这些天的朝夕相处中收获了丰富而难忘的人生体验,一段深刻又生动的暑期时光。

一、追寻稼祥足迹——传承革命精神

在王稼祥纪念馆中,稼祥中学留守儿童服务中心莘主任热情地为我们介绍了王稼祥同志的生平和事迹。其中,王稼祥同志的三大贡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毛主席高度赞扬了王稼祥同志在遵义会议和六中全会中对中国共产党起到的关键作用,也是王稼祥同志首次提出了“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概念。王稼祥同志把毕生的精力和智慧奉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他的光辉业绩、卓越理论贡献、崇高道德品质值得我们不断学习和实践。

二:密码定向活动——激发团队凝聚力

为了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生活,我们组织了校园密码定向活动。校园密码定向的点位分布在整个学校,学生需要根据纸条上给出的信息,破解出相应的地点和验证码。首先,由倪一宸同学为大家介绍密码学的知识。在课上,倪老师向同学们讲述凯撒密码的加密过程和解密过程。之后,学生依据凯撒密码的原理,解出隐藏在纸条中的信息。活动一开始,同学们齐心协力,分工破解纸条中的信息,破解出地点后立刻兴奋地奔向目的地,向志愿者领取下一条线索。这次活动增进了学生之间的友情,激发了团队的凝聚力。

三:“爱与被爱”——深夜真情流露

每天晚上,我们都会和稼祥中学的学生们聊天谈心。刚开始时,学生们比较沉默,不太愿意分享他们的校园生活和个人感受。于是,我们就主动和学生分享自己的生活和经历,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慢慢地,学生把我们当成了大哥哥大姐姐,而不是刻板严厉的老师,愿意跟我们分享他们的故事。有时,他们也会吐槽在校园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难,我们也会尽全力去帮助他们。在言语中,心与心的交流,感受爱与被爱。

四:“对知识的渴求”——趣味课堂教学

每天下午,我们为稼祥中学的学生带来别开生面的特色课程。吴韬同学在辩论课中教授了学生一些辩论当中常用的技巧,比如基础的三段论逻辑、一些倾听时的速记方法和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的重要性。他希望学生能够大胆开口说出自己的心声,明白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张文谦同学以幽默风趣的形式介绍普京的生平,用简笔画的形式表达人物关系以及事件脉络,让孩子们了解复杂的历史政治事件。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在垃圾分类课上,通过小组讨论,让学生们意识到随意丢弃垃圾和不合理分类垃圾对野生动物产生的生命威胁,并对环保的具体内容提出建议,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同学们对这种寓教于乐的课程设计和互动方式非常感兴趣,课堂氛围十分活跃,时常迸发出欢快的笑声。

五:“对理想的规划”——有目标才有动力

在与学生的交流中,我们发现,一部分学生对于未来有明确的规划:有些同学想去北上广读大学,有些则想去当兵锻炼自己……但是大部分同学对于未来感到非常迷茫,他们不知道读完中学,以后的路应该这么走。我们根据学生的兴趣和特长,一步一步引导学生规划未来的方向,大部分学生在与我们的交流中逐步形成了建立人生目标的意识,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描绘个人发展的蓝图,憧憬美好的未来。

12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在短短的不到两周时间里,我们只是这些学生生命中的匆匆过客。但是,我们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和他们共同面对对生活、对未来的迷茫,开解困惑,建立信心,让他们感受到爱的真谛。本次社会实践真正的意义,不在于有限的物质给予和帮助,而在于唤醒同学们内心的原动力,鼓舞他们向前奋进的力量。虽然我们在物理空间上相隔两地,但这次暑期社会活动连结的情谊将一直延续下去……

撰稿:谢承寰

摄影:张潇元  彭绍庭  王子睿  佘以宁  王  祎范可茗

视频:佘以宁  王子睿  彭绍庭

带队老师:杨丽凤  谈传婷

上科大暑期社会实践安徽泾县小分队

成员名单:

陈思韵  杜若蘅  范可茗  黄颖婕

嵇  煜  李轩宇  倪一宸  彭绍庭

佘以宁  王辰昱  王  祎  王子睿

吴晟烨  吴  韬  谢承寰  杨  博

张文谦  张潇元  周逸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