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信息中心举办专利专题讲座助力我校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19-05-15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作为科技成果呈现的一种载体,以专利为代表的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日益提高。

我校师生正在积极争取把巧妙的构思提炼成高质量的专利,早日将其转移转化。图书信息中心针对这项需求,于5月上旬开设了《专利的基础知识与检索分析》的培训讲座。生命科学学科馆员王萍老师结合实际案例介绍了版权、商标和专利等基础概念,并着重介绍了专利的特性、专利的种类、专利家族及优先权和专利分类号等内容。

王萍老师针对专利特定信息的检索思路作了详细阐述,例如,想要了解某技术领域的技术现状、专利保护情况的,宜采取关键词+IPC的检索路径;想要进行竞争对手分析、寻求合作伙伴、挖掘技术人才的,宜检索分析专利权人或发明人;想要了解专利目前的法律状态和同族专利信息的,宜直接从专利申请号或公开号入手。在检索数据源方面,主要以开源的专利数据库和中国、美国、欧洲等官方专利局为例,结合特定主题,介绍常用的专利检索和分析方法,挖掘专利中蕴含的有效信息,为科研项目提供参考。

王萍老师还结合经典案例,总结了高校/研究机构的高质量专利的分类和运营情况,核心技术的保护离不开巧妙的构思和专业的运营团队,最终实施于产品,推动产业发展。在互动环节,来自信息学院、生命学院、iHuman研究所、创管学院、科技发展处和教学发展中心等院所及部门的师生就审查细节、运营模式、侵权等专利方面各自关心的问题与主讲老师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讲座旨在全校推动专利意识的树立,为科研人员的专利申请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为了达成将技术成功转移转化的目标,科研和运营团队还希望通过深度挖掘,将技术专利背后所隐藏的科技发展趋势勾勒出来,提前布局。正确使用专利数据库进行高质量的科技文献信息挖掘对于培养高校师生的科技创新能力有着深远的意义。为此,图书信息中心将为科研人员提供技术挖掘、竞争力分析和专利布局等专利情报服务,助力科研团队对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