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为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兵博士科研团队点赞

发布时间2019-05-02文章来源 免疫化学研究所作者责任编辑

  5月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时代是干出来的——为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劳动者点赞”五一专题报道里,为我校免疫化学研究所张兵博士科研团队点赞。报道称,张兵博士带领的科研团队24小时泡在实验室,他们要借助这里的同步辐射光看清结核病病原体的蛋白结构,目标就是希望尽早研发出具有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结核新药。他们全国各地在节日期间奋战一线的劳动者一道,书写了新时代劳动者们的光荣。

  张兵博士是上科大生命学院首届2013级硕博连读研究生,也是上科大免化所特聘教授饶子和院士课题组成员他所领衔的科研团队一直致力于针对结核杆菌的新药靶点研究及新药研发。

  2019年初,国际顶尖期刊《Cell》同时发表了上海科技大学的两项重大科研成果。其中一篇题为《Crystal Structures of Membrane Transporter MmpL3, an Anti-TB Drug Target》论文的第一作者正是张兵博士。该成果率先在国际上成功解析分枝杆菌关键药靶蛋白MmpL3以及“药靶─药物”复合物的三维空间结构,揭示了创新药物杀死细菌的全新分子机制,其意义在于不仅为由分枝杆菌引起的疾病(结核病、麻风病等)的药物研发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更为新型抗生素的研发、解决全球日趋严重的抗生素耐药问题开辟了一条全新途径。

5月2日央视《新闻联播》相关报道详情请点击下方链接地址:

http://tv.cctv.com/2019/05/02/VIDEMfsLHRKiSBvdqehOeU8N190502.shtml?spm=C31267.PFsKSaKh6QQC.S71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