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成功举办单细胞基因组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4-10文章来源 免疫化学研究所/iHuman研究所作者责任编辑

2019年3月23日,由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和iHuman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单细胞基因组专题研讨会”在学校人字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瑞金医院,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家单位近100人参加,参与报告专家和参会人员之间互动积极、讨论热烈。

本次研讨会由iHuman研究所助理所长钟桂生和免疫化学研究所生物医学大数据平台主任蒋立春主持,iHuman研究所执行所长刘志杰教授致开幕辞。

本次研讨会包含三个主题,分别是:单细胞基因组技术在生物医学研究中的应用、单细胞数据分析和单细胞技术平台及应用。围绕第一个主题,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罗振革教授介绍了利用单细胞转录组技术来剖析大脑不同组件的功能。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彭广敦研究员向大家展示了研究干细胞谱系的空间单细胞技术。围绕第二个主题,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助理教授张力烨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单细胞基因组数据分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郑杰介绍了利用转录组数据分析,揭示二型糖尿病中β细胞功能损害的分子机制并模拟β细胞的坏死过程。在第三个主题的讨论中,三家业内公司分别就各自的单细胞平台做了介绍,让与会听众对当下不同技术平台的异同有了更多、更深的认识。

本次研讨会多方位地展示了单细胞基因组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中的重要作用和应用前景,积极推动和促进了该领域内不同平台主体、不同课题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