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学院刘巍课题组与崔屹教授合作发表全固态锂金属电池综述

发布时间2019-01-02文章来源 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科技发展处作者责任编辑

我校物质学院助理教授刘巍课题组和特聘教授崔屹合作撰写关于全固态锂金属电池综述性文章。近日,该综述在Cell Press旗下国际知名期刊《Chem》上发表。

锂离子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使用寿命长、质量轻等优点,现已占据绝大部分消费电子产品的电池市场,并逐渐应用于电动汽车和大规模储能电网等领域。然而,目前商业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仍不能满足当今对高能量密度的需求。全固态锂金属电池是热点研究方向之一,其采用锂金属作负极,并用固体电解质取代电解液,可以在大幅提升电池能量密度的同时解决安全性问题。但固体电解质较低的电导率及较大的电极和电解质之间的固固界面阻抗是制约全固态锂金属电池商业化进程的主要因素。

该综述中,作者首先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全固态锂金属电池的发展现状,概述了固体电解质的种类和传导机理,介绍了减小界面电阻的代表性策略。同时重点讨论了使用插层式化合物、硫以及空气为正极的三大类全固态锂金属电池的性能和机理。最后,评述了全固态锂金属电池发展的主要挑战并展望了其未来的发展前景。该综述为推动全固态锂金属的商业化进程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论文第一作者是刘巍课题组博士后夏水鑫博士,2015级本科生吴昕晟为共同第一作者。刘巍助理教授和崔屹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上科大为第一完成单位。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451929418305308

锂电池发展趋势示意图:从传统液态锂离子电池到全固态锂离子电池,

再到先进的全固态锂金属电池,包括全固态锂硫电池和锂空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