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小初衔接的实践与研究——英语组教研简讯

发布时间2018-09-12文章来源 上海科技大学作者责任编辑

2018年9月12日,我校英语组教师参加了浦东新区教研院主办的浦东新区预备年级英语教研活动。主讲人蔡燕芳老师和王瑛老师从不同方面指出预备年级的备课方向及授课思路。

蔡燕芳老师对小学牛津英语教材进行了全面地解读,并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深入观察,总结出预备年级同学们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共性的难点:

1. 语音学习上,学生在听力练习和检测中根据录音内容难以选出正确的相应音标和词语;

2. 语法上,学生对于时态的构成易混淆;

3. 在阅读理解层面,学生易失分的一大根源在于断章取义;

4. 在写作上水平上,学生发展不均衡,个体差异显著,学生在写作时面临着书面表达的障碍,无法体现学生思维的多样性。

王瑛老师就教学顶层设计思路和学情分析方法作了详细解读。教学顶层设计思路必须遵从“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和“基于标准”的理念;学情分析首先要确定分析要素,如单元和课时学习内容、学生学习起点、学生潜在学习困难,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要素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