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8年度本科生产业实践答辩展示会暨第四届企业导师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18-12-04文章来源 学生事务处作者责任编辑

2018年12月2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2018年本科生产业实践答辩展示会暨第四届企业导师聘任仪式在我校报告厅成功举行。校领导、学院及各部门负责人、往届企业导师代表、新聘企业导师、产业实践指导老师参加答辩会,与参与产业实践的2016级本科生一起回顾、总结和思考今年暑期的产业实践活动。

2018年是我校开展暑期产业实践教学活动的第三个年头。今年7-9月,在物质、生命、信息、创管学院及中科院微系统所无线中心的17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我校2016级本科生围绕新能源汽车、新药研发、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和智慧城市五大产业热点,开展了14个各具特色的产业实践课题。除了学校提供的五大产业链课题之外,部分学生基于自身研究兴趣或已开展的研究工作自设“中国游戏产业调研”及“肠道菌群诊疗产业调研”两个产业课题,分别是邀请了来自创艺学院及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的相关专家担任指导老师。经前期选拔,医疗器械、智慧城市、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新药研发及肠道微生物等六支课题组入选答辩展示会。

医疗器械课题组的主题是中国医疗器械的现状、发展及挑战。同学们通过案头调研,选择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实地专访和专家座谈,从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外部支持与内部监管三方面得出研究结论,并与我校学生的就业方向相关联;智慧城市课题组选择了智慧城市建设的两个热点内容――智能驾驶和智能养老。在智能驾驶方面,课题组分析智能停车、车体设计的商业模式,介绍高级辅助驾驶系统;智慧养老方面,课题组介绍了市场调查、中国智慧养老的产品技术,并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最终课题组从政府、科技公司、相关机构与媒体四者的联动角度,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人工智能课题组从知识层、技术层、应用层三方面阐述人工智能与金融、物流、医疗行业的联系,如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精准营销的应用、在物流行业的无人运输应用、在医疗行业的医疗影像应用,介绍了人工智能在相关领域所应用的算法;新能源汽车课题组的调研方向分为“环保与新能源汽车”、“柴油车尾气催化产业和技术”、“动力锂电池、燃料电池”及“太阳能电池”四个板块。针对汽车尾气的处理,成员从催化和动力设备两种方式出发,着重讲解了基于锂电池、燃料电池及太阳能电池作为动力设备的新能源汽车应用,并对比了各种技术的优缺点;新药研发课题组以独特的情景剧形式展示药物研发的全过程:从一家药物公司总经理构思新药研发的场景开始,分别引申出了抗体类药物和小分子药物的研发战略,逐步展现了新药研发的各个具体操作环节——从早期研究到最终获批上市,其道路可谓漫长而艰辛。最后,课题组还将人工智能与药物新型筛选及优化相互联系,展示了一种节约新药研发成本的新方法;肠道微生物课题组对肠道菌群诊疗产业进行调研。通过实地调研上海锐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第十人民医院等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课题组从创业投资的视角,解读了医疗产业中创业公司的特殊性和必要性。

展示结束后,经过评审老师的打分,药物研发课题组、人工智能课题组、肠道微生物课题组被评选为为本年度优秀课题组。

答辩展示会后是企业导师聘任仪式。为了践行科教与产业融合的育人理念,上海科技大学每年都会聘请业界专家担任企业导师,并授予聘期满三年,在课程培养、生涯指导、课题实践、实习就业等育人环节上做出积极贡献的企业导师“常任企业导师”的荣誉。根据企业导师三年来的活动考核,我校在首届21名企业导师中,授予微创医疗研发技术支持与共享副总裁姜洪焱博士、沃衍资本合伙人丁哲波博士、IBM 大中华区政府高校合作战略总监王衎清先生、苏伊士环境集团高级研究员夏子君博士为“上海科技大学常任企业导师”。会上,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副校长鲁雄刚分别为“常任企业导师”和新聘企业导师颁发聘书。在过去三年里,来自45家企业的62位企业家被聘任为企业导师,他们将自己的学识、资源与上科大的培养理念有机融合,举办了多场企业导师沙龙、产业之光讲座等活动,为在校生提高行业认识、了解企业文化等提供了巨大帮助。正如IBM大中华区政府高校合作战略总监王衎清先生代表企业导师上台发言时所说的:“企业导师不只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呼吁企业导师们不忘初心,与上海科技大学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印杰作总结发言,他对各位企业导师的热情付出和育人情怀表示由衷感谢,阐述了我校开展产业实践的初衷:一是希望学生学以致用,找到专业知识与产业发展、社会发展的联系;二是了解学科链、专业链与产品链、技术链之间存在着一种交叉融合的网状关系;三是了解企业的运作与文化。同时,印校长提出,产业实践活动还有待优化,可进一步将社会实践、产业实践与后期的科研实践相互联系,深层次地融入同学们自己的思考和想法。学校对加强校企合作充满期待,对校企融合培养人才的机制充满信心。

产业实践是我校本科生继社会实践之后的第二项创新实践,总体目标是引导学生了解国家战略、体察行业趋势、探索个人发展。同学们以课题为载体,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确立调研方向,明确调研问题,通过走进企业、走近专家交流,引导学生深入思考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帮助学生针对课题提出个性化、具有创新性的见解和解决方案。为期两周的产业实践,启发了同学们在产业链中探寻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之间的联系和鸿沟,体察行业发展现状及所面临的瓶颈与挑战,从而拓宽自身视野,发现行业新契机。

答辩现场

同学们回答提问

校领导提问

鲁雄刚为新聘企业导师颁发证书

“常任企业导师”受聘仪式

企业导师聘任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