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全球副总裁、工程研究员Jay Yagnik莅临我校并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19文章来源 创意与艺术学院/国际事务处作者责任编辑

作为创艺·说×书院科技之光系列讲座之一,9月18日,Google全球副总裁、工程研究员Jay Yagnik受邀莅临我校,在会议中心发表了题为“Al at Google”的演讲,就目前人工智能行业的应用和发展前景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距离开场还有三十分钟,会议中心早已座无虚席。Jay以处理垃圾邮件的不同方式作为开场,向同学们展现了在计算机深度学习遍及世界的情况下,我们的生活正在发生着怎样巨大的变化。曾经我们编写的是一个遵循明确指定的计算机程序,而今天的我们编写的是另一个从案件中学习的计算机程序。而与此同时,无论是每年有关计算机学习的呈爆炸型递增的Arxiv论文数,还是逐年递增的关注NIPS会议(神经信息处理系统大会)的世界人民,都昭示着计算机深度学习的潮流正在席卷全球,不可阻挡。

Jay又详细地展示了人类摄影技术的发展历史,以此类比今天的机器学习,以显示其未来巨大的发展潜能。从1826年的第一张模糊的照片,到1839年的第一张自拍,从1860年的第一张航拍,到1861年的第一张彩色照片,从1878年的第一张动态图片,到1957年的第一张数码照片,坐在大礼堂中的我们仿佛亲眼见证了人类摄影技术从孕育到成熟的全过程,为之感到震撼。Jay指出,今天的机器学习就如同1826年到1839年间的摄影技术,只是在发展的初级,将会有更加令人震撼、难以预料的将来。

接下来,Jay介绍了Google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一些成绩。比如Google翻译,可以通过简单的拍照帮助用户完成语言翻译, 又如Lens为我们提供更多的有关信息,在检索文献时尤其有用。另一方面,Jay Yagnik还认为人工智能具有改善人类生活质量的潜力,能帮助人类在能源、环保、医疗等领域实现突破。无论是用深度学习,为糖尿病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还是通过判断木薯是否患病,为世界人民解决饱腹问题;甚至将来人们能用AI预警洪水的到来……Jay说,无论这个应用场景的可能性在今天看起来多么微乎其微,在将来一切皆有可能。

最后,Jay着重强调了AI的原则,即服务人类,为世界发展作出贡献,他认为这是无论AI的技术如何变革,永远不会改变的一点。最终的提问环节气氛热烈,Jay谈到,在发展技术的同时,隐私同样应受重视和保护。同时,他也坚定的认为,AI会有非常美好的发展前景,值得所有人期盼向往。

创艺·说是由上科大创意与艺术学院举办的系列讲座,通过邀请全球顶尖跨界创意人才来校分享作品、经验和理念,激发上科大学生对人文艺术的兴趣爱好,激励他们观察与思考,多元探索、发掘创新与创造能力,并拓展课业之外的事业。此次演讲不仅仅为上科大学生带来钻研开发AI的信心,也给他们普及了AI最前沿技术。许多同学表示非常高兴能有机会近距离接触来自科技领域的顶尖精英,他们得到了许多启发和动力。AI正在引领一场重大的社会变革,它将人类从重复性体力、甚至是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这项工作将会是全世界的人工智能研究者和工程师的共同课题。上科大师生也将潜心科研,为推动人工智能作出属于自己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