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8-09-19文章来源 党委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

全国教育大会于2018年9月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9月11日下午,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主持召开校领导工作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校领导逐位作了发言并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系统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是指导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会议要求我校各级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会议明确我校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提供科技解决方案”这一根本任务,坚持改革和创新,遵循教育发展规律,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去。

9月17日,在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上科大党委召集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院所和部门负责人、各院所教工党支部书记等通过观看视频、座谈交流等方式共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朱志远主持。会上,与会教职员工围绕教育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谈了学习体会。

不忘初心——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我国教育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与会人员认为,上科大建校五年来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原因就在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建校伊始就勇于承担上海市高等教育改革试点的重任,围绕服务国家战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立起了学科交叉、产学融合、具有国际视野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大家十分有信心,努力实现上科大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在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创新实践中,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立德树人——用一以贯之的德育落实教育的首要问题

教育的根本问题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教育工作反复强调的核心要义。与会人员认为,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全过程,坚定理想、敢于担当、提高素养、崇尚劳动,这些具体要求方向明确、意义重大,上科大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政教育、通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在学生培养中,坚持将大学生的德育教育、价值引领等融入教学中,让学生在学习成长和创新创业的起点就知道道德的意义和基于社会的价值,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人才引进和培养中,坚持把重品行放在首位,这既是对教师以‘德’引领的要求和践行,也是在建设以“德”为先的教育环境。

报国裕民——将人才培养成果体现在师生为国贡献中

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学生教育的要求和期望。与会人员表示,一所大学、一名教师,不仅要传道授业,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如何将个人价值追求与国家和人民需要相结合,成为一个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与会人员认为,上科大建校之初,就把“报国”“裕民”作为学生培养的方向,通过“三个实践”引导师生自觉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肩负时代使命和责任,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朱志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全国教育大会指明了我国教育事业未来发展的新方向和目标,上科大作为高等教育改革的试点单位,秉承的办学理念是对此次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具体探索和实践。无论是学校党政领导还是各院所的教师、研究人员或者各部门的管理人员,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贯彻落实好。他还围绕上科大改革创新的目标举措以及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教育谈了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建设先进的教育培养体系,培养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二是深化培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完善“同心圆”思政课程体系,不断完善“书院+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三是坚持不忘初心,积极探索国际化环境下教师的成长与培养体系,把“立志成才报国裕民”浸润到每一位上科大师生的心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