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着力培养优秀人才——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9-14文章来源 校长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同事、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上海科技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向今年入学的各位新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前来参加开学典礼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过去一年为上海科技大学发展付出艰苦努力的各位同事,以及给与大力支持、关心和指导的各级主管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从建校伊始,上科大就把“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确立为学校办学理念。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伟大号召,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发展的伟大战略目标指引下,上科大一方面要持续培养“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优秀人才,通过他们的锐意创新、艰苦创业和努力拼搏,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梦想;另一方面,我们的教授和科研工作者要肩负历史使命感和紧迫感,通过尖端的科学研究和有效的成果转化,在供给侧不断贡献领先的科技解决方案,为国民经济、特别是高科技产业提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原动力。

上海科技大学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共同举办、共同建设,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管,努力建设成为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2011年,上海市、中科院共同向教育部申请建立上海科技大学,2013年9月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同年第一届研究生入学,翌年第一届本科生入学。光阴荏苒、日月如梭,在今年的6月16日,我们的第一届本科生、第一届博士生和第三届硕士生毕业。学校顺利完成了学生培养的“全周期”。

从2014年夏天招收首届207名本科生开始,上科大的办学理念和培养方案的成效逐步显现,影响逐步扩大。今年,上科大在全国17个省和直辖市共招收了422名优秀的高中毕业生,在严格的选拔流程和越来越高的录取标准前提下,上科大本科招生人数比2014年翻了一番。学校从2017年开始独立招收研究生,今年招收了560名硕士研究生,另有220名硕士生转博。

在这里,我要向所有信任和认同上科大办学理念的同学和家长们表示衷心感谢!

正是由于你们的充分信任,上科大所有教职员工充满了努力工作的热情和动力!今年毕业的本科生中,72%的同学选择继续深造,除了留校读研,他们加盟的国外名校包括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南加州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卡内基梅隆大学、康奈尔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国内名校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

此外,20%选择就业的同学获得了通用电气、诺华、AMD、和辉光电、汉高、展讯、上海银行、上海证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工作机会。

2018届还有150名联培硕士研究生和41名联培博士研究生顺利毕业。硕士毕业生整体就业升学率为94.4%,其中89.9%的同学拿到了包括百度、华为、联影、国家电网、和辉光电、AMD、强生、3M、药明康德在内的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录用通知书,4.5%的同学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海外知名学府读博;博士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为90.5%,就业同学拿到了包括药明康德、华为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及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的录用通知书。

在这里,我要感谢社会各界对上科大办学理念和培养模式的高度认可和积极支持!

除了教学成果显著,上科大在过去一年还积极参与和推进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工作,牵头承担了“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等大科学实验装置的建设。逐步形成的国家级大型科研设施、装置和平台在张江的集聚,将非常有利于上科大进一步推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战略性科学研究。

上科大的教授、科研人员和同学们都非常珍惜这样好的条件和机会,夜以继日、努力钻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可以很自豪地告诉大家,2018年前9个月,上科大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已经在《自然》、《科学》、《细胞》上各发表一篇重要科研成果,让我们为所有努力拼搏的师生们点赞!

在这样“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局面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培养和塑造更好的你们。为了这个目标,学校构建了学院加书院的协同培养平台,形成由专业课程、通识课程和任意选修课程组成的课程体系,着力推进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通过融合中华文明、世界文明和科技文明等课程的学习,加深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当代实践相结合的理解,致力于以“创新驱动、文理交融、学科交叉、知行统一”的通识教育体系,为大家的全面发展提供宽厚、坚实、隽永的基础。

同样重要的是,学校以艺术教育涵养理工科学子,不仅要训练同学们擅长“理智分析、科学逻辑”的左脑,也要激发大家富有“创意想象、感性冲动”的右脑。

在刚刚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教育工作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还强调,美育是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在学生培养方面,我们要借鉴中华文明的优秀传统和国际教育界的先进理念,比如:在中国周朝(公元前十一世纪建立)的精英教育体系中,要求君子必须掌握六种基本才能:礼、乐、射、御、书、数,这就是通常所说的“通五经、贯六艺”的“六艺”。而国际教育界一直强调的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学科教育,即加强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专业领域的兴趣和培养,已升级为STEAM,增加的A就是Arts,艺术。

哈佛大学在2018年秋学期开始实行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改革,其总目标是培养“全人(Whole Man)”。我们的总目标就是按照党中央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法国作家福楼拜曾说:“科学与艺术在山脚下分手,在山顶上会合”。科学与艺术虽然属于完全不同的两个门类,但都代表了人类想象力和创造力的顶峰,她们相辅相成、殊途同归,共同创造了人类文明中探索理性世界和情感世界的辉煌。比如:公元132年的东汉时期,张衡发明了“候风地动仪”,既是设计先进的科学实验仪器,又是构思巧妙的中国古代艺术品;又如: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达芬奇在1487年前后创作了人体素描手稿“维特鲁威人”,采用了纯粹的数学概念“黄金分割率”,绘出了完美比例的人体,对西方古典主义美学和相关的艺术与建筑作品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艺术是情感化的科学,科学是精确化的艺术。”美国医学家和艺术收藏家阿瑟·赛克勒博士(Dr.Arthur Sackler)曾经这样描述过两者之间的关系。中国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周光召先生也曾说过:“科学和艺术以各自不同的角度认识世界。”理论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李政道也把科学与艺术比作“硬币的两面”,她们的关系密不可分。

正是因为认识到“人文艺术”与“科学技术”对每位同学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创新创造能力培养同等重要,我们在规划上科大的建设布局时,已经决定要建立“创意与艺术学院”。去年11月,我们很高兴地聘请到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的董事长黎瑞刚先生来出任这个新学院的创始院长,创艺学院的建设正式启动。在过去的四届开学典礼上,我已分别对物质、信息、生命、创管四个学院的发展目标和布局加以阐述,今年将主要围绕创艺学院的未来提出展望。创艺学院的四项基本任务包括:

(1)提供高质量的人文艺术课程,服务上科大的所有学生;

(2)促进跨学科的交叉融合,鼓励各领域的科学家们合作;

(3)探索“科技+艺术”的创新研究方向,规划建设符合上科大办学理念和培养模式的特色学科;

(4)积极尝试新型文化创意企业的培育和孵化,不断满足人民对精神文明的更高要求,并推动中国文化逐步形成更加深远的国际影响力。

在学科建设方面,创意与艺术学院一定要借助上科大四大学院在物质科学、生命科学、信息科学和管理科学等领域的优势和经验,促进跨学科的交叉融合,探索科技和艺术的跨界创新研究,通过多领域科学家和多类型艺术家之间的创造性合作,建立新颖的、符合上科大办学理念和培养模式的特色学科。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作为国际合作办学和服务社会的初步尝试,上科大自2015年起与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开展独家合作,已举办三期非学历课程专业培训,先后开设了电影编剧班、导演班和制片人班,培养了200多名学生,有4个剧本入围重要电影节创投项目,2部短片入围奖项。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创意与艺术学院将在本学期开设电影和编剧领域的选修课程,让同学们有机会向南加大电影学院的老师和好莱坞的电影人直接学习和请教,零距离领略电影艺术的无限想象空间和深刻表达技巧。

许多伟大的科学家都非常赞赏艺术对科学发现的重要作用和巨大贡献。爱因斯坦和钱学森都从音乐中获得无穷的科研灵感,培养了与众不同的思维能力,激发出对未知科学的超前想象力和创造力。

正是基于对科学和艺术重要性的客观认识,以及她们之间密切关系的深刻理解,我们希望通过包括艺术在内的多学科协作创新,五大学院优势共享,共同在上科大合力打造独特的软硬件环境、科学态度和文艺氛围,全面服务“创意、创新、创业”的完整价值链,滋养和促进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科创成果的诞生和成长。

在服务文化创意产业方面,上科大也希望能有所作为、不断贡献。当前,从总产值和影响力来看,文化创意产业的世界领导者是美国,亚洲的领导者是日本。过去十几年来,中国经济的实力快速增强,文化创意产业的总规模在2017年已超过了3.5万亿元人民币,占总GDP的比例达到了4.29%。随着中国人均GDP跨越了9000美元关口,人民的物质生活相对富足,对精神生活的个性需求日益丰富、质量要求日益提高,这正是中国文化创意产业走向繁荣、走向世界的大好时机,我们不能错过。

创意驱动创新,创新带动创业。上科大要紧紧把握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和广阔前景,积极推动建立和完善“创意、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实现上科大“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办学理念和总体目标。

习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全体上科大同仁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人民群众能拥有更美好的物质和精神生活而努力奋斗!

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现实追求,也是上科大学子“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责任所在。我们相信,只要坚持我们的办学理念,坚定我们的奋斗目标,上科大一定能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