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平塘小分队|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发布时间2018-08-30文章来源 学生事务处作者责任编辑

在路上

30名上科大学子乘坐K833次列车,丈量过从上海南到上饶505公里的长江中下游平原,丈量过从鹰潭到怀化441公里的鄱阳湖平原、洞庭湖平原,又丈量过从怀化到贵阳448公里的云贵高原,终于走过了最后的175公里来到平塘。

凌晨3点,火车上的平塘小分队都进入了梦乡,唯有李岱芸同学悄悄起身,把下铺的床位让给了一位带着婴儿的母亲,自己轻轻地爬到了上铺去。

初尝“艰苦”

克度一小校舍保养并不完善。我们在淡淡的霉味中卸下行李,打扫掉床头床脚的蜘蛛网。宿舍的水电条件并不能满足我们工作生活的基本需求。在校长帮助下,小分队有了办公室作为工作地点,有了一个充电插口,有了桶装饮用水。然而由于各种原因,我们最终还是没能洗上热水澡。初尝“艰苦”,却并不能阻挡我们的热情与决心。

分组调研

来自经济调查小组:

克度镇主要呈现东西走向。我们所在的克度一小位于镇子北部边界,小学的两面被丘陵包围,另一边与镇政府相邻。于是我们从小学出发,分别向南、东、西走到了克度镇城镇部分的边界,在路上留心观察,发现了经济方面两个可供深入调查的细节。一是路边宾馆密度较大,且有较多未完成建设的建筑,所以克度当地的宾馆营业状况变化与FAST的建设是否有联系被我们选为了第一个切入点。二是注意到克度镇有两个正在建设的项目——小吃街和商贸中心,我们向镇政府咨询了这两个项目的具体规划。

来自产业调查小组:

【茶园】

我们来到克度镇光明村参观当地茶园。光明村是一个沿路而建的小村落,村落后方是一望无际种植着茶树的茶园。我们依靠村落中牌子上的茶寨管理人员电话找到了熊叔。接到我们电话,熊叔风尘仆仆地从工地赶回来,邀请我们到他家里交流。

身为茶园管理人员的熊叔与我们想象的非常不一样。他身上有着的只是一位普通乡下村民的淳朴、憨厚与轻微的腼腆。他向我们介绍目前茶园作物主要是通过承包商销售海外,一斤可以卖到千元的高价。对于这座茶园,熊叔更多的是无奈与心酸。他坦言这里曾经有着千亩茶园,因为管理和资金,如今只剩下几百亩,且很难找到愿意继续经营的人。茶园工资每月仅有500元,凭此难以维持生计。今年和承包商合同即将到期,茶园何去何从充满未知。我们问及是否考虑过自造品牌自己经营,熊叔叹了一口气说:“哪里有这笔钱呢?”一切的外在都令人陶醉,可实际上,光明村茶园的明天,还充满着迷茫。

【百香果基地】

上午经熊大哥介绍,这里原本也是茶园,后因管理不当,茶园荒废,因此便成了如今的百香果园。

果山管理人员的儿子邀请我们品尝当地的百香果,他是暑假回家帮父亲看管果树的。相较于超市中的百香果,这颗“小百香果”更甜,水分更多。然而对方却很忧虑地告诉我们由于品相较差,几乎没有销售市场的可能。但好在有个头更大的品种“百香果一号”,计划多种植一些以盈利。现在主要问题在于人手不足,技术跟不上,很多果树都在枯竭边缘。

实际上整个种植基地不仅是百香果的天地,西瓜、柚子、猕猴桃,以及我们从没听说过的水果冷饭团这里都有所种植,但收成并没有达到一定水平。小小的百香果里寄托着当地人脱贫的期待,却也掺杂着一丝心酸。

【牙舟镇禄麒古陶厂】

牙舟陶不仅是平塘地区的特色产品,更是国家认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但在调研之前,我们对牙舟陶的了解几乎为零,在网上搜索也仅有一家店铺零星产品售卖,这让我们思考起推广牙舟陶的可能性。

工作人员为我们讲解了牙舟陶烧制的基本工艺——从制模到拉胚,从上釉到烧制。古朴的传统龙门窑尤为吸引眼球,七层的阶梯上升最高限度地利用了柴火能量,温度逐层上升,最顶层温度有时能创造出美丽的窑变。

关于牙舟陶的品牌推广、销售渠道,陶厂员工提到,网上销售的牙舟陶并非陶厂生产;牙舟陶手工制作、独一无二的特性也将批量订单式的网络销售排除在陶厂考虑范围之外——当前牙舟陶作品销售,更多是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专程来到陶厂采购。陶厂并未投入资金打广告,推广方式主要靠口碑及政府宣传。虽然陶厂效益不错,但全厂十几名员工,薪水较低。“人们更愿意去大城市打工。如果不是拖家带口,我也可能不会留在陶厂。”另一位大姐告诉我们,虽然当地政府和职业学校会组织一些学习班,但由于薪水太低,愿意学习制作牙舟陶的年轻人已经很少了。

来自支教实践小组:

在打造天文小镇的需求下,支教组同学从天体基础开始,向五年级同学们系统教授基础天文的科普课程。从托勒密到伽利略,从水星到冥王星,从昼夜交替到地转偏向力……原本晦涩难懂的知识也变得有趣起来。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者的个性、思想信念及其精神生活的财富,是一种能激发每个受教育者检点自己、反省自己和控制自己的力量。”在教学实践中,我们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并加以改进。

识得FAST真面目

我们抵达克度镇的第三天下午,FAST科研人员结束了这一阶段的科学研究,我们也有机会得以近距离接触天眼,一窥它的真面目。

我们来到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天文体验馆为四方游客生动演绎着“宇宙、生命、人”的永恒话题。讲解员为我们详细讲述了天文学的发展史,通过图文、影像等方式我们更好地理解了天文发展史上的曲折与进步;第二展厅展示的是望远镜发展历史。我们从中了解到了FAST与其他天文望远镜的区别以及创新之处。

在赵主任带领下,我们通过重重关卡,实地参观了世界最大单口径(500米)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进入FAST范围后,赵主任为我们解答FAST建造过程和维修的一些疑问,

比如FAST的铝合金面板从高处看上去会有颜色差异,是不同生产批次不同氧化程度带来的影响;比较了FAST和世界上现有的其他大型射电望远镜,解答了FAST性能如此优越的原因;他还与我们探讨了如何在普通民众观念中撕下基础科研人员无用标签的问题,以及目前FAST已经培养了一批天文方面有一定基础的科普人员、导游。

每天晚上,我们都带着疲倦步入梦乡,但内心都是充盈的。因为我们在街道上、在田野中体会到了中国乡镇的真实情况;我们在访谈中认识到了FAST给平塘带来的巨大变化;在教室里、在讲坛前收获了人生中的第一声“老师”,感受到了传道受业解惑的使命光荣。后面几天,我们还会继续深入走访调研。

指导老师:高盛华马嫣妍

摄影:刁隽宇 李佳欣 曾理 曹宗宇 朱逸凡

文字:高天一 欧阳阳

排版:高天一 欧阳阳 蔡吉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