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挖色小分队| 文化倾听者,我们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8-08-30文章来源 学生事务处作者责任编辑

7月28日,傍晚,上海南站。镜头前的队友们带着不同的情愫,或是欣喜,或是期待,或是带有理想色彩的连篇想象。

当日7时,我们——社会实践云南挖色分队,踏上了前往昆明的K79次绿皮火车。在逼仄的车厢里,头碰天花板,脚无处安置,背包当书桌与枕,车厢不规律的震动作入睡摇篮曲,这让一些没有体验过绿皮火车的同学直呼其苦。漫漫38小时里,可谓深切感受到交通不便的时空里,行人的重重磨难与坚韧意志。

为丰富略显单调的车厢生活,我们开始在火车上采访。与我们同一目的地的乘客,有的是回家办喜事,有的是专程回家去参加一年一度的火把节,有的则是去旅游。给人印象深刻的是,乘客在提到老家云南的时候,大多露出难掩的笑容。他们回答问题时的真诚、热情让我们增加憧憬那片未知的土地。我们也向乘务人员询问了一些有关我们实践主题——白族建筑与文化的相关问题。通过交谈,我们得到了一些较有价值的信息,如白族建筑的诸多特点都体现在白族民居上。然而,我们的案头调研显示,白族传统民居的很多特点在现代化的进程中正在逐渐消失。这可能预示着一个令人悲伤的结局:白族的传统民居建筑,会在现代化的马蹄下分崩离析,其与众不同之处最终在同化的浪潮中消失不见。

7月30日午后,我们抵达挖色中学。在杨校长的引导下,我们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入住了挖色中学的寝室楼,随后“如狼似虎地冲进了挖色中学的食堂”(据赵素文老师描述)。热情的大叔和阿姨为我们精心烹饪了富有当地特色的食物。“感觉胃口变得特别好,吃了特别多。”队员刘强说。

在与食堂工作人员聊天过程中,我们偶然得知挖色镇上正好有个集市。于是同学们满怀新奇感,决定徒步前往挖色镇。道路奔驰的主流不再是各色小轿车,而是巨型货车和摩托三轮车。路两侧是油绿的农田,田中分布着玉米、水稻等农业经济作物,然而更多的庄稼我们无法立刻辨认出来种类。

抵达挖色小镇已临近下午四点,晚集将散,集会出口络绎不绝的行人里,大多都是满载而归的村民,或推着三轮车,或背着大竹篓。一位普通话说得比较好的老阿姨告诉我们,赶集遵循“空四赶五”的原则,即每月的5、10、15、20、25、30号才有集市;集市上,不仅会有挖色本地的特色美食,更会有云南各地的特色小吃(如大理喜洲特色小吃“破酥粑粑”)汇聚于此,这些都是一般的超市和副食店所不能提供的。在采访小组快要收队时,我们又惊喜地发现了“破酥粑粑”的摊位,虽然粑粑不到五点就售罄了,不过摊主阿姨好心地介绍我们破酥粑粑的制作过程,并邀请我们现场制作。

我们同时发现大多数白族妇女都身着白族特色服饰,却遗憾地了解到当地人家并没有做白族传统服饰的风尚,民族服装是需要到专门的商户定做的。这与去年参加实践的同学采集的信息相吻合。

次日,挖色中学的总教务主任王正堂老师与我们采访小队的成员进行了交流。在与王主任交谈中,我们得知挖色中学“少年宫”的基本情况:该少年宫开设了书画课、白族刺绣特色课程,舞蹈课,书法课等,并兼具课堂教学和课外兴趣辅导的功能。

我们也向王主任讨教有关白族传统民居方面的知识,了解到本校美术老师杨克文老师,正是白族民居彩绘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杨老师的身世在我们看来颇有传奇色彩。并非科班出身的他,大学时期靠自己的切磋琢磨研究白族彩绘文化,进入纯青之境;后进而研究古建筑设计,成为一名集白族建筑与彩绘文化于一身的大师。杨克文老师将自己对彩绘的研究带回家乡,带到了挖色中学,培养了大批绘画人才。据了解,挖色当地的大部分建筑彩绘都出自杨老师学生之手,而杨老师亲手绘制的一些彩绘图画、摄影作品都在少年宫的展廊里展出,成为学校一道别样的风景线。王主任自豪地向我们介绍杨克文老师设计的园林、桥梁等建筑设计,并将杨老师的联系方式告诉我们,在接下来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采访小队将继续跟进杨老师的采访,收集有关白族文化的资料。

初来乍到的几天适应期之后,我们已经在挖色站稳了脚跟,但我们的反思却刚刚开始:我们切身体会到,城市这个生态圈之外的乡镇文化依旧焕发着生命力。从赶集的兴盛,到特色的白族服饰和美食,到当地人的淳朴热情的习俗,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乡土得温情可爱,乡土得原汁原味的挖色。遗憾的是,根据我们观察,一些乡镇文化的消亡已成大势,并且乡镇与城市之间形成了习惯与意识上的隔阂。高速城市化的进程固然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少便利,也不可否认的是历史进程不可阻挡的一部分。然而钢筋混凝土森林带走的,真的仅仅是老一辈人口中的“田园乐趣”吗?背后更多的内容,等待我们的发掘。

去寻觅,去探索,去听诊,去体悟。社会实践仍在继续,我们是立志成才的倾听者,报国裕民的实践者。我们将用脚步丈量这片文化沃土,给人生的履历增添一笔不一样的光辉。上海科技大学云南挖色分队,我们在路上。

撰稿:文案组成员(任烜辰 孔令玺 任心月 殷逐云 张晟嘉)

摄影:摄影组成员(唐梓峰 李岳松 张晟嘉 柏棣楠 隋梦舒)

带队老师:韩颖 赵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