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奖得主Ivan Sutherland访问我校并作“ShanghaiTech Lecture”报告

发布时间2018-07-06文章来源 科技发展处作者责任编辑

7月5日,经历着梅雨洗礼的上科大,郁郁葱葱,苍翠欲滴。“计算机图形学之父”、1988年图灵奖得主Ivan Sutherland 与其研究伙伴、同时也是他的妻子Marly Roncken应邀于当日下午,一同登上我校ShanghaiTech Lecture的讲台,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Asynchronous Computing”的精彩演讲。

正式演讲开始前,Ivan Sutherland走到观众席上与来自不同学院的大学生、慕名而来的高中生和企业员工等亲切交谈,了解大家的专业背景和兴趣所在。下午2时许,演讲在座无虚席的报告厅里准时开始,由副校长李儒新主持。

Ivan Sutherland与Marly Roncken以ShanghaiTech Lecture历史上首个双人演讲的形式开始了报告。图文并茂的PPT加上幽默生动的比喻,两位嘉宾交替着为大家讲解了“异步计算”是什么,如何用“自定时”机制取代现代计算机系统的刚性时钟等。拥有这种“自定时系统”的计算机将改变现在计算机的运算节奏和传输节奏,对计算机体系架构和操作系统软件都将产生革新式的影响。Marly Roncken 和Ivan Sutherland揭示了一个奇妙的形式化模型,所有任务的每一个运行步骤都分布在这个模型的空间和时间。这个模型的关键点,在于将链接和节点置于同样的权重,依靠链接的任务是存储和通信,依靠节点的任务是流量控制和计算。

提问环节异常热烈,大家纷纷对“自定时”机制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疑惑,Marly Roncken和Ivan Sutherland对每个问题都做了细致耐心的解答,Ivan Sutherland还表示,希望在上科大这个新生并富有活力的学校里,能有更多的人将这项有意义的工作继续下去。

演讲结束后,李儒新代表上海科技大学隆重感谢Marly Roncken和Ivan Sutherland为广大师生带来的精彩演讲,并向他们颁发了“The ShanghaiTech Lecture”证书。应师生们的热情要求,此次演讲增加了合影环节,不少同学和老师都留下了与Marly Roncken和Ivan Sutherland的珍贵合影。

作为我校最高级别的演讲,ShanghaiTech Lecture旨在邀请各个领域最顶尖的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通过上科大讲坛宣扬科学、传播知识,通过交流碰撞火花,激发活力,在广大青年学子中播撒希望的种子,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插上翱翔的翅膀。此次ShanghaiTech Lecture“Asynchronous Computing”,不仅为上科大师生,同时也为广大计算机和电子爱好者打开了新的视野。

嘉宾介绍:

Marly Roncken,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异步研究中心(Asynchronous Research Center,ARC)联合创始人和中心主任。

Ivan Sutherland,美国计算机学会会士(ACM Fellow)、美国科学院院士和美国工程院院士,1988年美国计算机学会图灵奖、1998年IEEE约翰•冯诺依曼奖章和2012年京都奖得主。

Ivan Sutherland于1963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的博士学位,他在博士论文中提出了早期图形用户界面程式Sketchpad,因为这一重大突破及其后续开创性工作,Ivan Sutherland被称为“计算机图形学之父”。他的职业经历从政府公职人员、创办私人企业、风险投资、哈佛大学教授、犹他大学教授到加州理工大学教授。2009年,Ivan Sutherland与Marly Roncken一起加入波特兰州立大学并创立了异步研究中心。Ivan Sutherland拥有70多项美国专利,编写了大量的出版物,发表了很多演讲。Ivan Sutherland现年80岁,仍然全身心投入到研究、演讲和写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