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实验室签约揭牌

发布时间2018-07-05文章来源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科技发展处作者责任编辑

2018年7月3日,“上海科技大学与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在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正式揭牌成立。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CEO印奇代表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并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虞晶怡教授、联合实验室两位主任高盛华助理教授和旷视科技首席科学家兼旷视研究院院长孙剑博士共同揭牌。

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是当前最前沿的科研领域之一,上科大也正通过相关学科建设,增强学校人工智能研究水平,培育人工智能相关人才。而与顶尖人工智能企业旷视科技成立联合实验室,是上科大探索多样性开展人工智能研究的创新模式之一,也将为技术研究更贴近产业应用、解决现实问题指引方向。”

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而真正能让企业结合科技最前沿的理论突破,则需要企业与高校之间在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实现理论成果向技术研发和应用创新的转化。上科大拥有完善的原创研究平台,旷视非常希望能与上科大在本质创新和商业应用方面做出更多成果。”

联合实验室由上海科技大学与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旨在围绕深度学习与计算机视觉等方面开展合作。联合实验室将充分利用上科大的研究力量和条件,并结合旷视科技的行业技术优势,成为双方科技攻关、人才引进和培养的重要平台。

上科大信息学院在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虚拟现实、大数据、自动化与机器人、物联网等领域开展前瞻性、创新性的原创研究,致力于图像、视频、文本、语音、生物信息、安全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努力打造跨尺度、跨学科的通用技术平台,大力促进诸如智慧城市、公共安全、生物医学、文物保护、数字城市、新影视媒体、航空航天等众多领域的产业升级和技术转化,为不同尺度、不同学科、不同群体提供通用的技术平台。

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Face++)成立于2011 年10 月,是中国领军的人工智能产品企业。旷视科技以深度学习和智能传感技术为核心,立足原创深度学习算法引擎MegBrain,深耕城市管理、消费终端、零售物流三大核心领域,以赋能摄像头、手机、汽车等城市终端,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物联数据网络,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国及全球范围的产业落地。发展至今,旷视已在北京、西雅图、南京设立独立研究院,并在十余个核心城市设立分部。

上科大与旷视科技在双方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将努力发挥学校和企业之间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在国家重大人工智能领域发展中所面临的紧迫问题和重大核心技术上,组织联合研究和攻关,为提高企业竞争力、培育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增强学校科研水平、满足国家发展重大需求等方面发挥实质作用。双方将通过学科设置、互聘兼职教授/研究员和企业导师、学生实习基地、学生奖学金、辅导学生参加相关领域的国际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合作,共同培养产业急需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