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南加大影视培训项目与上海国际电影节达成合作

发布时间2018-06-26文章来源 创意与艺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在市政府颁布“文创五十条”大背景下,上科大-南加大电影学院影视培训项目与上海国际电影节联手,加强影视创制的产学研联动,将上科大-南加大制片人班的资源带给国内一线年轻制片人。近日,上科大-南加大影视培训项目与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项目创投达成合作,设立上科大-南加大制片人班特别关注项目。该奖项由电影项目创投组委会从所有入围的30个项目中推荐10位候选人,并经过上海科技大学两轮面试筛选,最终选拔出2位优秀的制片人,提供2个价值7.5万元人民币的上科大-南加大制片人班入学名额。

在颁奖仪式上,上科大创艺学院执行院长杨旸宣布了获奖人并颁奖。他表示,“上科大-南加大影视培训项目希望能与上海国际电影节项目创投一起,助力青年创作者全面发展和提升;也希望大家在追梦途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两位获奖者为:王熙旸,《李子林是桃花源》(导演:周劼)制片人,中国美院跨媒体系艺术硕士,戏剧导演、策展人、影视制片人、导演、出品人;李明阳,《不在服务区》(导演:辜颖玲)制片人,代表作《照见》、《在码头》等,曾获第十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年度新锐制片人奖。

自2006年创立以来,经过数十载耕耘,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项目创投已成为了兼具艺术品质和市场意识的电影作品在国内集中亮相、获得融资机会的第一站。随着《钢的琴》、《白日焰火》、《十二公民》、《师父》等“创投项目”在艺术和市场上取得成功,上影节创投已成为国内优秀电影项目和影人的孵化平台。2018年上影节创投入围的项目类型多元,主创日趋年轻化、国际化。各项目的制片人在影视制作、组盘、营销、创作等各个方面也各有所长。在项目组与各制片人面试的过程中,感受到从业人员对影视制片人所需知识和技能系统化、专业化教育的迫切期待。

上海科技大学-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影视培训项目由上海科技大学主办,受促进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属非盈利、不授学位的文教结合项目。自2015年起,上海科技大学和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建立了上海地区独家合作伙伴关系,开办影视制片人、导演、编剧班。迄今为止,项目已惠及全国从业人员百余名、孵化长片剧本和短片作品数十部,多个项目获得了国际影展专业评委的认可。2018年,创投“青年电影计划”单元的入选作品《太后和我》出自2016制片人班学员赵文佳之手;首届编剧班学员曹金玲的作品《莫尔道嘎》则入选了电影项目创投。2016-2017年,多个长片项目曾入围上影节“电影项目创投”和“青年电影计划”,以及吴天明青年专项基金优秀青年导演电影项目。导演班和编剧班学员合作的短片《强者》亦获得2017年金爵奖最佳短片提名。

过去三年半里,上科大-南加大影视项目以全新的授课模式激发青年创作者的灵感,并传授成熟、高品质的工业化影视创作、制作知识和工具,帮助他们以更有效的方式讲述打动人心的故事。制片人班课程由上科大与南加大电影学院联合设计,结合中国影视行业实际情况,邀请多位获奥斯卡奖或提名的好莱坞行业翘楚以及资深影视教育专家授课。

课程坚持“内容为王”的理念,涵盖制片人职责、制片厂电影、独立电影制作、美术设计和指导、美剧、营销等各个方面。课程被学员誉为具有“长尾和常态”的“双长效应”:“这里的课程设计相对比较严谨,专业性和美国对接性更强,国际视野强,注重美国一线工作者交流。老师也经常会在新一届课程调整后,针对性的通知老学员来‘拾遗补缺’。”项目过往学员来自尚世影业、亭东影业、耀客传媒、最世文化、腾讯影业、奥飞娱乐、柠萌影业等诸多具有影响力的影视公司。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上科大-南加大影视项目期待通过此次合作,能够为中国影视从业者带来更多国际先进行业规范和宝贵经验,共同助力上海影视产业的全面发展和提升。